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頭份百人反納骨塔 陳情女子術後未癒癱軟送醫

2019/6/26 14:13(6/26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6日電)苗栗縣頭份市上興、下興里民反對玉寶文創納骨塔欲啟用營運,今天發動百人前往縣府陳情,一名剛動完頸椎手術女子疑情緒太過激動,身體不適一度癱軟,緊急送醫。

座落頭份市上興里的納骨塔早在民國80年由台灣省政府核准興辦事業計畫,83年取得建照、93年取得使用執照,建物落成多年遲未啟用,歷經多次產權轉移,民國102年由現任業者玉寶文創公司負責人、苗栗縣議員鄭聚然經由法拍取得土地、建物。

鄭聚然取得產權後,陸續辦理啟用及變更計畫,引發頭份市河背地區上興、下興里民人心惶惶,組成「反河背納骨塔自救會」抗爭,自救會長、上興里長陳仁成表示,20多年前地方居民激烈抗爭才擋下納骨塔,如今業者是縣議員,鄉親都質疑鄭聚然透過政商關係強行要營運,「根本欺壓百姓!」希望縣府能為5000多名在地居民主持公道。

自救會今天發動百餘人先後前往頭份市公所、苗栗縣政府陳情,縣議員陳光軒、曾玟學、溫宜靜、黎煥強等多人到場聲援,要求縣府在行政程序、環評等疑慮尚未釐清前,不可貿然發給啟用執照。

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長彭基山出面接陳情書、居民連署以及要求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的公民告知書。彭基山指出,該納骨塔興辦事業計畫於省府時代核准,當時適用舊法與現行殯葬管理條例規範有落差,對於以前省府已經核准部分,經向內政部函釋,縣府無權也無立場變更,但他強調「程序從新」,只要業者新闢、新申請部分將從嚴審核。

就在彭基山說明時,自救會一名剛動完頸椎手術不到1週的廖姓女子,情緒激動一度癱軟在地,她說,住家望去就是納骨塔,為幫下一代保留乾淨生活環境,忍著病痛也要來表達訴求。隨後女子由救護車協助送醫。

苗栗縣議員鄭聚然則回應,公司是依法取得納骨塔合法產權,部分民代為私利煽動民眾抗爭,但他不會就範,將持續依法申請,讓納骨塔合法營運。(編輯:李錫璋)108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