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珊珊:北市花1.93億買快篩 總量逾201萬劑

2022/5/9 17:59(5/9 18: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9日表示,從1月18日至5月6日累計買了超過201萬快篩劑、總金額1.93億元。(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9日表示,從1月18日至5月6日累計買了超過201萬快篩劑、總金額1.93億元。(台北市政府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9日電)關於北市府花多少錢買快篩劑一事,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從1月18日至5月6日累計買了超過201萬快篩劑、總金額1.93億元。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因今天請假,由副市長黃珊珊、蔡炳坤等主持。

台北市政府新台幣28億元防疫預算刪除一事引爭議,並被市議員梁文傑質疑北市府1到4月只花新台幣53萬元買快篩。

黃珊珊表示,北市從1月中開始買快篩劑,累積至5月6日總量達201萬4677劑,總採購金額1.93億元。若是市府機關內有確診者,其他人也要篩檢,所以十幾個局處都有買,但個別採購有狀況,由消防局統一採購,最近剛下訂100萬劑。

黃珊珊指出,北市許多機關是用共同供應契約方式購買,而53萬元是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統計用採購方式購買的金額、不包含共同供應契約的金額。

蔡炳坤則說,北市曾編過28億預算要買疫苗,但買疫苗要中央同意且要交給中央統籌運用。去年10月25日,他與衛生局長黃世傑陪同柯文哲去指揮中心拜會指揮官陳時中,討論中央疫苗預約系統供需不穩一事,當時陳時中明確告知疫苗中央已買很多、要北市不用再買。

蔡炳坤指出,陳時中當時提及中央會準備藥品等防疫物資,那次會面的確沒有針對快篩劑交換意見,但當時所有快篩劑都是中央提供的,所以在那種時空背景下沒有積極跟議會爭取,這也是為何柯文哲8日會說出「太相信中央」的原因。

黃珊珊說,北市1月買快篩劑除了醫護需求,也認為必須監測地方診所疫情,所以與20多間萬華區的診所合作放置快篩劑,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由醫生建議快篩,陽性率果然很高。

黃珊珊表示,可能議員現在回頭看覺得當時就該買快篩劑,但2月春節專案時,相關政策都是看PCR而不是快篩結果。

黃珊珊指出,中央撥給北市的快篩劑截至昨天共56萬8500劑,這些公費快篩劑是給居家檢疫、隔離等對象使用,無法作個別用途或用在北市機關,且北市4日申請了12.5萬劑、為4至8日的需求量,提供約2.5萬名居家隔離民眾使用,現在還沒到貨;中央6日發文說要分幾天發73萬多劑的快篩也還沒到。

黃珊珊指出,在北市買的201萬多劑中,有24萬劑被中央徵用、無法到貨,北市也處理過很多次中央承諾要給卻沒到貨的情況,如中央曾說要給北農2萬8000劑,但因勞動節、貨沒來,北市就先從衛生局的庫存中撥出4000劑給北農。

黃珊珊指出,北市自購的快篩劑就是要處理中央撥付不夠或來不及的時候,不能等到貨再做,且現在也不是中央撥給夠不夠的問題、是民間的量不夠。既然中央徵用快篩劑,就要讓民眾可以盡快取得,能正常上班上課。(編輯:李亨山)111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