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圓形大武車站拆與不拆 藍綠立委選將看法不同

2023/8/4 15:53(8/4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位於台東縣大武鄉的舊台汽客運車站建於民國58年,是國內目前僅存的公路局半圓形車站站體,國民黨提名立委參選人、大武鄉長黃建賓4日表示,由於該建物迄今已逾54年且有安全結構疑慮,為了重新活化廢棄車站,預計將於2023年執行拆除重建。(大武鄉公所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12年8月4日
位於台東縣大武鄉的舊台汽客運車站建於民國58年,是國內目前僅存的公路局半圓形車站站體,國民黨提名立委參選人、大武鄉長黃建賓4日表示,由於該建物迄今已逾54年且有安全結構疑慮,為了重新活化廢棄車站,預計將於2023年執行拆除重建。(大武鄉公所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12年8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4日電)已廢棄的公路局大武車站是國內僅存的公路局半圓形車站站體,台東縣大武鄉長、國民黨提名立委參選人黃建賓將予拆除活化;民進黨提名立委參選人賴坤成則疾呼保留。

台東縣大武鄉公所提出拆除廢棄的公路局大武公車站,引起台東民眾關切,包括台東詩人徐慶東、前台東市長、民進黨提名立委參選人賴坤成都疾呼保留。

黃建賓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台汽客運民營化後的國光客運公司在今年7月宣布,枋寮往返大武路線也將在今年底停駛,這是國光客運在台東的最後一條路線,等同宣布全面退出台東路線。自從南迴鐵路在民國80年開通後,搭乘客運的旅客驟減、台汽也陸續減班、廢站,大武站也於87年正式廢站、走入歷史。

為了活化已廢站20餘年的車站,大武鄉公所於110年提出「結構補強、補照及整修工程計畫」並獲得花東基金補助新台幣1800萬元。然而在執行初期便遭遇了數個難題,首先為了符合現行建築法規,臨路面必須退縮4公尺、違建部分需拆除、及全棟需進行結構安全補強,補強經費至少約需900萬至1100萬元間;又因建物經檢測後,發現建物氯離子含量過高(海砂屋),加上已逾50多年的屋齡,整體結構安全堪慮。

他說,位於大武鄉的舊台汽客運車站建於58年,迄今已逾54年且有安全結構的疑慮,為了重新活化廢棄車站,預計將於今年執行拆除重建。在南迴鐵路未通車的年代,它是南迴公路台汽客運最重要的中繼站,承載了許多人的回憶,在經過與大武鄉民的說明下,也期盼居民們能夠支持,一同為活化大武鄉努力。

徐慶東說,大武公路局車站是大武人的繁華集體記憶,多少的悲歡在此銘心刻骨的上演早已成為大武人的生命文本。希望大武鄉公所能為大武保留最後一座繁榮光景的集體記憶建物。「今日不發聲,明日就空遺憾!大武公路車站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地方史。」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賴坤成昨天專程跑一趟大武車站,他今天表示,大武公路局車站是全國目前僅存的公路局半圓形車站站體,弧度彎曲、線條優美,山海為背景,是許多大武鄉親及台東人的共同記憶。尚未有南迴鐵路的1970年代,南迴公路是東部「後山」向西到「山前」的唯一通路,大武與楓港站雄踞中央山脈東西側的門戶與休息站。

賴坤成納悶「偌大的台東,怎麼容不下這些歷史的印記?」他呼籲保留大武公路局車站,這是4、5、6年級民眾的共同記憶。(編輯:黃世雅)112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