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瑜指爬樹為防治登革熱 高市府:重點是家戶瓶罐

2024/1/8 19:37(1/8 20: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9年韓國瑜爬樹察看登革熱防疫。(中央社檔案照片)
2019年韓國瑜爬樹察看登革熱防疫。(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孟妤高雄8日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昨天在造勢晚會致詞表示,民進黨打他爬樹、下水溝,但當年是要防治登革熱。不過高市衛生局今天指出,防治登革熱重點是家戶瓶罐,不是爬樹。

國民黨昨晚在高雄夢時代前廣場舉辦「南台灣的怒吼」高雄團結勝利大會,韓國瑜致詞說,感謝高雄鄉親先前給他機會,民進黨現在用廣告打他爬樹、下水溝,但起因是當年要防治登革熱,蚊子會躲在下水道與樹洞。

高雄市衛生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登革熱防治重點在家中埃及斑蚊、瓶瓶罐罐,而非樹洞、污濁的臭水溝,爬樹不是重點。

衛生局指出,會在戶外樹洞孳生的主要是白線斑蚊,一次叮咬一人,傳播風險較低。至於污濁臭水溝,生長的大多為家蚊,不會傳染登革熱。

根據疾管署文獻回顧,推估一隻埃及斑蚊的一生與白線斑蚊相比,在最適狀況及周遭高密度族群下,傳播風險升高逾10倍,因此落實家戶與瓶罐「巡倒清刷」,減少埃及斑蚊孳生源才是防治重點。

衛生局強調,2種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環境都喜歡清澈的積水。民國105年起高雄對於埃及斑蚊喜好孳生的屋簷溝、或白線斑蚊喜愛孳生的樹洞等高處孳生源檢查,有安全詳實的調查與監測風險,並據此針對高風險場域投藥。

衛生局表示,2020年至2021年高雄市零本土登革熱原因,是有效阻斷病毒、病媒蚊、人的傳播鏈。登革熱防治工作,不應以政治語言偏頗概述,理解環境變化、各地趨勢的務實作為,及增進民眾對防疫的正確認知才是成敗關鍵。

衛生局強調,高雄市已啟動Wolbachia研究計畫,市府以科技防疫與時俱進回應全球暖化下的登革熱挑戰,也期盼登革熱防疫工作能回歸專業。(編輯:黃世雅)113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南氣溫降 仍有零星登革熱病例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