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搜查瑠公圳預計年底開拍 打造台灣新IP

2019/3/22 20:49(3/22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2日電)國片導演賴俊羽今天宣布,改編自1961年命案的新片「搜查瑠公圳」預計今年底開拍。現在正於剝皮寮展出周邊產品,希望成功打造台灣新IP成為台灣版「福爾摩斯」。

本片導演賴俊羽曾執導陳柏霖、陳意涵主演的「愛情無全順」,他希望以探案類型打造台灣版福爾摩斯,並延伸一系列電影周邊產品,全方面帶動台灣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發展。

「搜查瑠公圳」改編自1961年的真人真事「瑠公圳命案」,囿於當時刑事鑑定技術,警方遲遲無法判定死者身分,偵辦49天期間內,便有多達超過80位嫌犯。

迫於破案壓力,警方粗暴辦案,戰爭英雄無辜遭牽連被指為凶手,並在社會上引發層出不窮的離奇現象。賴俊羽想藉由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真實事件,拍出屬於在地的故事,並且繼續從歷史取材、向內挖掘。

電影團隊也希望將本片成功IP化,把故事概念化為IP,力求全盤垂直整合,透過不同周邊產品帶來跨媒材的敘事體驗。

「搜查瑠公圳」現正於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特展,提供桌遊、手遊、漫畫、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密室逃脫體驗。藉多元娛樂文化產業的開發,觸及不同類型使用者,賴俊羽也希望透過這些文創娛樂商品,擴大市場效益,累積不同類型粉絲。

作家小野贊同賴俊羽的想法,認為團隊將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以不同媒材展現,並將規格拉高,就是IP的概念。他也認為,IP表面看來是文化產業,但也傳達當地食、衣、住、行的思考模式。他認為文化產業是先有文化,才有產業,當產業活絡後與文化彼此互動合作,帶動經濟社會發展,台灣要有自己的IP,才能一環扣一環,提升整體文化素養與經濟力。

賴俊羽表示「搜查瑠公圳」是「台灣在地懸案IP開發計畫」的首部曲,未來也計畫自1960到1990年代個別挑出影響台灣社會發展的重大案件發展為系列電影。(編輯:黃于)10803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