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曲30新舊世代入圍 最佳樂團討論最激烈

2019/5/15 18:28(5/16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5日電)第30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入圍名單今天公布,評審團主席陳珊妮表示,今年金曲獎入圍者呈現新舊世代融合,其中最佳樂團獎讓評審團討論最激烈,為整體流行音樂產業帶來很大活力。

華語音樂年度盛事第30屆金曲獎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行入圍名單公布記者會,由資深音樂人陳珊妮擔任今年評審團主席。針對各獎項評選,她表示,今年討論最激烈的獎項就屬最佳樂團,「今年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樂團競爭最激烈一次」。

今年角逐最佳樂團包括閃靈、旺福、Tizzy Bac、美秀集團、落日飛車、血肉果汁機、南瓜妮歌迷俱樂部共7組,陳珊妮提到,去年很多出色樂團冒出頭,評審評選時,也特別增額入圍組數,甚至在投票前就有心理準備「會討論很久」。

由於最佳樂團競爭相當激烈,陳珊妮認為,這也反映台灣樂團發展熱絡和眾多音樂節崛起,顯見年輕世代對於組玩樂團的喜愛,其中「美秀集團」在次文化界影響力不容小覷,「落日飛車」也代表台灣參加很多國際場合演出,金曲獎讓他們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

此外,最佳新人也有7組人馬入圍,包括王艷薇、Karencici、厭世少年、劉柏辛、ØZI、美秀集團及The Fur.。陳珊妮說,今年很多優秀新人備受評審肯定,在評選階段就有充滿討論。

綜觀此次入圍名單,陳珊妮認為,今年金曲獎有很多語言類型作品企圖和亞洲音樂圈對話,台語類歌手製作新台語專輯,原住民語類作品對於不懂原民語言的人而言,也容易入耳,能發現很多年輕音樂人試圖在不同語言創作上,讓大家更親近音樂。

陳珊妮去年擔任金音獎評審團主席,如今扛下金曲30評審團主席,陳珊妮不諱言「壓力很大」,但她更希望,不同世代的音樂人能被看到,「我也知道這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PTT會有人罵,但我覺得沒關係,因為這是應該要做的事情」。

除此之外,陳珊妮幫女歌手田馥甄製作單曲「自己的房間」成為最佳單曲製作人獎入圍者之一,被外界質疑評選的公正性,對此陳珊妮特別解釋,金曲獎官方都有清楚規定迴避機制,這個獎項她有特別避開評審討論和投票;她並表示,雖然去年沒有個人作品,但要完全迴避音樂創作,「對跟我一起工作的人是一大傷害」,也感謝評審給她的肯定。

對於迴避機制的疑慮,文化部影視局傍晚回應指出,評審作業為求公平、公正,歷年均訂定明確流程且明定迴避事項規定,「本屆主席陳珊妮因有相關作品參賽,故自初審至複審會議,皆未參加其作品有關獎項評分及投票作業」。有關「最佳單曲製作人獎」的入圍名單,是讓需迴避委員離席後,由其餘評審委員進行充份討論,並經過半數以上評審投票通過,成為入圍作品之一。(編輯:吳協昌)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