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零死角銀幕女神甄珍 從影作品見證台灣變遷

2019/6/28 18:04(6/28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8日電)資深女星甄珍是台灣影史上的一代巨星,她不但是1970年代愛情文藝片的「零死角」銀幕女神,也主演過歌舞片、愛國片與社會寫實片等,這些銀幕作品更見證台灣社會變遷。

甄珍本名章家珍,1964年、16歲時考進電影導演李翰祥的「國聯公司」,從370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被錄取的新人,因而李翰祥導演特別取「甄」選出的「珍」珠之意,做為她的藝名,並與演員江青、鈕方雨、李登惠、汪玲等人,一同被稱為「國聯五鳳」。

資深台灣電影導演李行曾與甄珍合作6部電影,包括甄珍從影代表作「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等。李行每次談到年輕時的甄珍,都大大跨讚她怎麼拍都美,臉孔在攝影機裡完全沒有死角,更說她反應好、學得快。

甄珍的星途在1970年代攀上高峰,在最顛峰時期,曾一年演出13部電影。甄珍從影的19年間,她一共拍攝89部電影。形象甜美的她,除了是多部愛情文藝片的不二人選,更是第一代瓊瑤電影的女主角。除此之外,甄珍也曾以古裝史詩片「緹縈」與愛情文藝片「冬戀」,2度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

除了愛情文藝片,她也曾拍攝過反映社會逃避主義氛圍的歌舞片「群星會」、反應中美斷交群情激憤的愛國電影「英烈千秋」,以及社會寫實片、社會諷刺片等。電影學者焦雄屏表示:「甄珍的作品幾乎是台灣當年的電影近代史,也忠實反映台灣社會環境的變化。」

除了演出華語片,甄珍更曾於1972年演出日本東寶電影公司製作的日語片「薔薇的標誌」,以及1973年的台日合拍片「畢業旅行」等外語片。

曾於2013年獲頒第5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甄珍,出道至今55年,她雖在1980年代初期就淡出影壇,但作品見證當時的台灣電影史演變與社會變遷。甄珍在銀幕上的身影,也造就一代影迷的幽幽少女心。戲裡戲外的她,更是一代人最難忘的時代回憶。(編輯:陳惠珍)108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