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不丹是教室北影首映 重新探討幸福定義

2020/7/5 15:45(7/5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5日電)今年勇奪美國棕櫚泉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的「不丹是教室」,昨天在台北電影節首映。製片賴梵耘說,不丹是世界幸福指數最高國家,卻有8成青年想離開,盼藉本片重新探討幸福定義。

由於「不丹是教室」導演、「台灣女婿」巴沃邱寧多傑人在不丹,趕不及返台,改由製片妻子、劇作家賴聲川女兒賴梵耘代夫出征,在映後座談分享拍攝心得。

「不丹是教室」北影首映場座無虛席,除了北影主席李屏賓和影展大使陳庭妮現身力挺外,也有不丹觀眾參與。

「不丹是教室」根據真實故事改編,並登上5000多公尺的喜馬拉雅山脈上的「魯納納」村落拍攝。電影敘述一心追逐音樂夢、寧捨教職鐵飯碗的年輕老師烏金,意外被「處罰」派到「世界最高學府」魯納納國小任教,此行雖讓他欲哭無淚,卻從中領悟了生命與幸福的真諦。

賴梵耘在映後座談透露,片中飾演「佩珠」的小女孩佩姆扎姆,居住在「魯納納」當地,由於對電影感到好奇,毛遂自薦想參與演出。

因此,導演巴沃要佩姆扎姆回家請爸媽簽同意書,發現她面有難色,才得知原來她來自破碎家庭,從小由祖母扶養長大,讓巴沃大感心疼,決定將她的成長背景編入劇本,並由她本人親自演出,賺了不少觀眾熱淚。

至於拍攝動機,賴梵耘說,不丹雖是全球幸福指數最高國家,卻有8成年輕人想離開到其他國家闖蕩。導演希望透過這部片拋出問題「我們認為的幸福在哪裡」,盼讓觀眾反思,或許幸福並沒有絕對的定義。

尤其電影最後給了一個開放式結局,無論劇中烏金在澳洲有沒有找到「幸福」,但他在「魯納納」受到的心靈洗滌,絕對已擁有一段人生最美好的回憶。

導演巴沃藉電影闡述「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至於「幸福」與否,觀眾心中應會有不同的思考。

賴梵耘也分享,片中「撕下窗紙給學生寫作業」、「牽氂牛進教室」及「徒手製作黑板」等感人橋段,都確有其人其事。她並透露,因由衷感謝「魯納納」村民,劇組離開前幫忙修建好學校,還留下發電機供給村民使用。

「不丹是教室」目前已赴歐、亞、美、非4大洲首映,卻受武漢肺炎(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至今無法上山放映給村民看。賴梵耘盼今年秋天能到「魯納納」,替村民做一場「不丹是教室」的露天放映。

「不丹是教室」將於17日全台上映。(編輯:張芷瑄)109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