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薛岳30紀念演唱會公視播出 緬懷台灣搖滾教父

2021/2/9 11:57(2/9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9日電)以歌曲「如果還有明天」打動人心的台灣搖滾教父薛岳,病逝迄今逾30年,公視將在初二(13日)推出「薛岳30紀念演唱會」精華版,讓觀眾一同回憶薛岳帶給歌壇的感動。

「薛岳30紀念演唱會」於去年舉辦,由台灣民歌之母陶曉清、幻眼合唱團團長韓賢光、楊嘉、王家棟號召,邀請樂壇好友丁曉雯、庾澄慶、姚黛瑋、蘇來、黃韻玲、周治平、信、于冠華、王治平等17組藝人輪番獻唱,重溫30年前的傳說現場。

被稱為台灣搖滾第一人的歌手薛岳1990年11月7日因肝癌病逝。薛岳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包含「如果還有明天」、「機場」至今傳唱,他對音樂的熱忱與執著,也深刻影響後來許多音樂人,尤其在他病發後,仍抱病辦完人生最後一場「灼熱的生命」演唱會,成為台灣流行樂壇難忘的故事。

為紀念曾與薛岳的點滴回憶,每名歌手皆無酬參與演出,用音樂分享薛岳的故事,薛岳的母親也到場聆聽。此次更首度呈現薛岳紀錄片「最後的91天」,導演鍾幼君在1990年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前的91天,跟拍籌備演唱會過程,讓歌迷能再次重溫薛岳的搖滾精神。

薛岳踏入歌壇的首張專輯「搖滾舞台」,也是大學時期組的團體「幻眼合唱團」的第一個作品,現場由幻眼合唱團新一代主唱李季澤演唱,以輕快節奏,帶領現場觀眾為「薛岳30紀念演唱會」揭開序幕。

經過時間的洗禮,幻眼合唱團換了許多團員,這次為了薛岳,重現當年的經典歌曲「天梯」。儘管知道這首歌難度高,鼓手李兆雄仍自告奮勇獻出首唱,「因為我想唱給你聽」,感動眾人。

資深音樂人于冠華也分享,過去有次演出,他認為自己表現不錯,卻被啟蒙老師薛岳評價只有20分,令他相當震驚又滿懷在心。這次唱完,于冠華看著薛岳的照片笑問:「老師!我這次有沒有及格?」引起全場觀眾熱烈歡呼、鼓掌。

演唱會最後,全體藝人共同上台,獻唱當年經典歌曲「機場」,致敬薛岳永不滅的搖滾精神,也為「薛岳30紀念演唱會」劃上完美的句點。(編輯:張雅淨)1100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