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晨病逝女兒代領金曲特別貢獻獎 對天喊:爸爸你得獎了

2022/7/2 22:17(7/3 0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以「就在今夜」一曲為台灣灌注搖滾能量的「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獲頒第3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的女兒邱安晨(中)代父親領獎致謝。(台視提供)
以「就在今夜」一曲為台灣灌注搖滾能量的「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獲頒第3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的女兒邱安晨(中)代父親領獎致謝。(台視提供)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高雄2日電)以「就在今夜」一曲為台灣灌注搖滾能量的「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獲頒第33屆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的女兒邱安晨代父親領獎致謝,盼希望大家能珍惜這片得來不易、能自由創作的土地。

頒發特別貢獻獎前,盧廣仲獻唱邱晨創作的「為何夢見他」,緬懷今年逝世的歌手前輩文夏、劉藍溪、陳道明、陳合山等人。隨後由「丘丘合唱團」主唱金智娟擔任引言人頒給「恩師」邱晨。邱晨於今年3月病逝,享壽72歲。

金智娟表示,邱晨創造出許多經典歌曲,包含「小茉莉」、「看我聽我」、「風告訴我」、等,歷經40多年仍在大家口中傳唱,但有些民歌手會戲稱邱晨是「民歌終結者」,因為他的「就在今夜」占據暢銷榜多時,進而宣告民歌時代的結束。

金智娟說,他所認識的邱晨,從不會把自己定位在單純的記者角色,從報社記者到人權爭取參與者,「他不僅是文以載道,更是親身呼籲那些流行音樂所要來認真吶喊的議題。雖然邱晨在今年年初離開我們去看另一片風景,但他的作品會永遠為我們的時代發聲」。

頒給邱晨的金曲特別貢獻獎今天是由遺孀楊麗琴、女兒邱安晨代領。邱安晨表示,父親熱愛音樂,音樂是他一生的信仰,他用音樂記事、創作與世界交流,他用前衛特立獨行的作品,創造台灣流行音樂的先鋒,陪伴無數人度過青春。

邱安晨說,父親熱愛音樂同時,也對台灣社會充滿熱忱與關心,就像他在「特富野」專輯裡說:「我謙卑的心願是希望我的歌曲、我的歌聲,可以喚起人們多一些對自然的尊重、生命的珍惜,和對人類的手足之情,讓我們以這樣的手足之情,來彌補人世間的缺憾與不平。」

邱安晨表示,他用音樂為民主自由和人權運動發聲,留下許多反應時代、發人省思的作品,就像他留在筆記中的那句話「永不違背對母島台灣的誓言」;同時父親也時常擔任金曲獎評審,對台灣音樂發展有很多期許,希望大家能珍惜這片得來不易、能自由創作的土地,和能夠包容多元聲音的社會,並在這樣堅實的基礎上,能迎向全世界音樂市場的企圖心。

邱安晨說,父親逝世後,聽聞許多朋友與他父親相遇的種種故事,除了讓家人更加懷念,也想替父親跟大家說:「他這一生的歲月,因為與各位的相遇才能如此豐富,感謝相遇的每一個人」,最後她想對天上的父親說:「爸爸你得獎了」。(編輯:屈享平)1110702

影片來源:新格唱片 RockRecords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兼吉他手邱晨(中排右)24日過世,享壽72歲。當時的主唱金智娟(下排右)在臉書發文悼念。(中央社檔案照片)
丘丘合唱團前團長兼吉他手邱晨(中排右)24日過世,享壽72歲。當時的主唱金智娟(下排右)在臉書發文悼念。(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第33屆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修行」獲獎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