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幕後英雄21 / 經典串起金馬一甲子 林雍益:剪輯10年來壓力最大[影]

2023/11/29 20:11(11/29 2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剪接師林雍益(圖)操刀金馬獎合輯10年,今年「時光流轉.經典永存」回顧60年來的經典影片,他近期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但其實我差點覺得剪不出來,時間拉得長,承受的重量變大,壓力也變大,停了一段時間才交出來」。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1月29日
剪接師林雍益(圖)操刀金馬獎合輯10年,今年「時光流轉.經典永存」回顧60年來的經典影片,他近期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但其實我差點覺得剪不出來,時間拉得長,承受的重量變大,壓力也變大,停了一段時間才交出來」。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1月29日

一部好的作品需要眾人通力合作,除了鎂光燈前表演者的努力,幕後人員的付出更是功不可沒,也應該得到肯定,中央社推出「幕後英雄」專欄,每週三固定推出這些英雄的故事。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29日電)今年金馬獎合輯「時光流轉.經典永存」回顧60年來經典,被稱讚是把電影青春串成了珍珠。剪接師林雍益剪了10年合輯,不諱言是壓力最大的一次,期待明年跟金馬獎玩出新花樣。

剪接師林雍益不只剪電影預告,更從第50屆金馬獎開始操刀影片集錦。林雍益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其實從上半年就跟金馬獎團隊討論經典影片合輯「時光流轉.經典永存」方向,「但其實我差點覺得剪不出來,時間拉得長,承受的重量變大,壓力也變大,停了一段時間才交出來。」他也笑認原本8月要交的成品,最後有遲交。

林雍益此次除了保留「台灣電影開始、台灣電影結尾」的個人期待,今年也使用60部影片呼應金馬60的數字串起經典合輯,「我希望是關於時間、淬鍊、永恆意象的主題,再從電影挑出適合的畫面跟對白。」

影片來源:TGHFF

林雍益透露,原本希望讓台灣代表性的已故導演楊德昌作品開頭,並用侯孝賢的作品結尾,但後來改成「返校」中王淨看電影的畫面帶領觀眾開始,而最後停在「悲情城市」大合照的畫面,也有電影人待在一起的溫暖氛圍。

經典影片合輯放上YouTube後,有網友表示,「我的青春在影片的年代裡連成一串珍珠。」也有其他網友表示感動。林雍益說,雖然不太會把網友的稱讚都放心上,但也很開心每個人在影片中會被不同的畫面或是經典名句觸動,這是令他最感動的部分。

隨著金馬經典合輯,林雍益也想起過去在片場的生活,像是負責王家衛執導「一代宗師」花絮時的中國東北生活,「那年好像是東北百年來最冷的一次,每天凌晨3時半起床,開車1個半小時到片場就開始拍片,拍到太陽下山才休息,天天都是這樣。」他接著笑說:「當時覺得很辛苦啦!現在想起來就覺得還好。」

林雍益說,剪接金馬獎的合輯影片已經10年,有時會覺得已經夠了想交棒給下一代,但也會期待跟金馬團隊討論未來能搬出什麼新的形式,或是玩出新的花樣。(編輯:陳政偉)112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幕後英雄22 / 讓派對咖孔明活靈活現說台語 配音員王希華翻玩聲音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