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春網戀防詐專題遭臉書下架 製作團隊嚴正抗議

2023/12/26 22:08(12/26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公視青少年議題節目「青春發言人」打造系列專題影片與「青春網戀模擬器」遊戲網頁。(圖取自青春網戀模擬器網頁youth-news.pts.org.tw/)
圖為公視青少年議題節目「青春發言人」打造系列專題影片與「青春網戀模擬器」遊戲網頁。(圖取自青春網戀模擬器網頁youth-news.pts.org.tw/)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6日電)網路交友詐騙頻傳,公視青少年議題節目「青春發言人」打造系列專題影片與「青春網戀模擬器」遊戲網頁,提醒孩子網路交友陷阱,多則貼文卻遭臉書無預警下架,團隊表達嚴正抗議。

「青春發言人」指出,網路交友已成青少年日常,社群媒體、線上遊戲和交友軟體是青少年前3名的交友管道。將近9成的兒少曾透過網路認識陌生網友,有些交友軟體滿13歲就能註冊使用,若網友「以愛為名」要求提供私密照,有21%的兒少曾經配合。

專題製作過程,團隊大量田調曾被網路詐騙的兒少,逐一拆解網路詐騙手法背後的運作機制。

在資深兒少警察張坤憲和青少年對談中,張坤憲僅用十分鐘,就以一般搜尋軟體肉搜出受訪同學十多項包括家庭成員和小帳等私密資料,讓在場青少年驚呼,「再也不敢輕忽個資保護的重要性。」據調查顯示,近5成的青少年在社群軟體上不會設定隱私保護。

其中爆紅的遊戲網頁「青春網戀模擬器」更寫實讓使用者以沉浸網戀、最終遭騙取私密影像的高中生視角,感受受害者一步步掉入陷阱的驚險。被許多網友稱讚警世、教育意義十足。

專題影片也訪問私密照外流受害者,及網路詐騙的加害者如何運用心理戰詐騙年齡更小的兒少。「青春發言人」製作人鄭淑麗表示:「希望藉此專題,提升青少年對網路詐騙的防禦力,也對私密影像外流的受害者能有更多同理,提供更友善的支持。」

不過「青春發言人」今天在官方臉書發表聲明,表示多則專題貼文遭Meta系統無預警下架,對於Meta此次作為表達嚴正抗議,「我們對於產製的內容充滿信心,所有製作過程中皆有專家顧問嚴格把關」。

團隊目前正積極溝通處理,力求盡快將內容重新上架,「希望在此過程中,繼續關注青春發言人的更新,一起保護這個讓我們可以自由表達和分享的平台。」(編輯:李亨山)1121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Meta遭內部監督指責 對以哈戰爭貼文處理不當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