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土耳其總統會談 蓬佩奧對記者失蹤案謹慎以對

2018/10/17 21:42(10/17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7日綜合外電報導)即使沙烏地阿拉伯面臨失蹤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是在沙國駐伊斯坦堡領事館內遭刑求後殺害的新指控,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仍拒絕譴責盟邦沙國。

蓬佩奧在利雅德和沙國領導階層會談,雙方互釋善意後,他轉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晤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對於公開哈紹吉生死細節一事,土耳其政府仍持謹慎態度。

土耳其親政府媒體刊登駭人聽聞的新報導,指控哈紹吉是活活遭沙烏地暗殺小組肢解殺害。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指出,暗殺小組的部分成員和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有關。

不過蓬佩奧公開表示,他並不想「談論任何事實」。美國總統川普則說,須先假設沙國政府無辜,還拿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被控性侵一事相提並論。

穆罕默德.沙爾曼力圖為自己塑造現代改革者的形象,哈紹吉案所引發的爭議使他大受挫折,也導致國際許多企業家和官員取消下週前往利雅德出席一場大型投資會議的計畫。

哈紹吉原是和沙國政權關係良好的核心圈人士,後來變成批評穆罕默德.沙爾曼的反對者。他本月2日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領取結婚所需文件,此後下落成謎。

蓬佩奧抵達安卡拉前,先走訪利雅德,和沙烏地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會談20分鐘,接著和其子穆罕默德.沙爾曼短暫會面,兩人隨後共進晚餐。

蓬佩奧表示,他訪問利雅德時,強調沙國「針對失蹤案進行完整調查的重要性」,沙國也保證會這麼做。

蓬佩奧說:「他們承諾,會向全世界公布調查結果。」他接著指出,沙烏地矢言,不會放過任何人。

不過蓬佩奧拒絕評斷哈紹吉究竟是生是死,以及誰應為本案負責。他表示:「我不想談論任何事實。他們也不希望。」

蓬佩奧在機場和艾爾段會談40分鐘。艾爾段政府和華府一樣三緘其口,不願公布調查細節或提出指控。

土耳其內政部長索魯(Suleyman Soylu)接受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News Agency)訪問時,也拒絕評論沙國領事館內可能發生的事。

索魯表示:「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自有定見,但調查是司法部門的工作。」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和蓬佩奧結束會談後,也表示須將調查留由檢方負責。(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