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叱吒歐洲政壇十餘載 梅克爾踏出下台第一步

2018/10/29 23:55(10/30 0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9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宣布,她將不會尋求連任基督教民主黨黨魁,但會擔任總理直到2021年。這無異預告,她在歐洲政壇已稱霸13年的時代將要結束,她未來在歐盟領導力也可能減弱。

64歲的梅克爾自2000年起一直擔任基督教民主黨(CDU)黨魁,並於2005年接任總理執政至今。她當年上台時,美國總統還是小布希(George W. Bush),法國總統是席哈克(Jacques Chirac),英國首相則是布萊爾(Tony Blair)。

梅克爾表明不會在12月初的黨大會再度角逐黨魁,正值她領導的聯合政府兩週內遭逢兩場關鍵地方選舉挫敗。先是姐妹黨基督教社會黨(CSU)在巴伐利亞邦選舉失利,基督教民主黨昨天在法蘭克福所在的黑森邦(Hesse)選舉再遭重擊。

路透社報導,一旦梅克爾卸下基督教民主黨黨魁,她在國內勢力將進一步削弱,她領導歐洲聯盟(EU)的能力恐怕也將受限。歐盟此刻正面臨連串問題,包括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危機和民粹政黨可能在明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擴大勢力。

梅克爾目前處於第4個總理任期。她是德國首位女性領袖,任內經歷3位美國總統、4位法國總統和4位英國首相。她從2005年開始,便在歐洲政壇呼風喚雨。

梅克爾曾帶領德國和歐盟應付歐元區危機,當時她堅持遵守嚴格財政紀律,導致她在希臘成為眾矢之的,卻有助安撫擔心背負他國債務的德國選民。

梅克爾也是首位在共產黨統治下的東德成長的德國領導人,因此當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進行西方政府視為侵略的行為,她帶領歐盟做出回應。

然而,梅克爾在2015到2016年處理移民危機的方式,卻證明對她的領導力是更大的挑戰。當時德國開放約100萬難民進入,他們大多是穆斯林,想要逃離中東和更遠地方的戰爭和貧窮。

這造成梅克爾的保守派陣營陷入分裂,德國反移民政黨的支持度也因此大增。

顧問公司特尼歐(Teneo)董事總經理尼柯(Carsten Nickel)表示:「自從梅克爾在2015年的移民危機犯錯後,她的政治勢力便持續穩定逐漸削弱。…德國和歐洲政局不會突然失去穩定,但領導階層真空狀態將持續。」(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7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梅克爾啟動交棒 打亂歐盟改革計畫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