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戰紀念館合成3萬張照片 描繪無名死者容貌

2018/11/11 22:43(11/12 10: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1日專電)為配合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百年紀念,法國一戰歷史紀念館取得3萬張在一戰戰場上喪生的無名死者,不分性別、國籍或敵我陣營,透過技術合成出一張年輕人的臉龐。

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約造成1860萬人喪生,包括軍人及平民。在戰場上,很多死者身分難以辨識,最終成了無名屍,只留下照片和隨身的雜物。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為配合一戰停戰百年紀念活動,位於法國北部索姆省(Somme)的一戰歷史紀念館(Historial de la Grande Guerre)取得3萬張無名死者的照片,綜合所有人的臉,合成出一張「戰爭中的人類」的照片。

根據報導,這項計畫由廣告公司Fred & Farid贊助,與一戰歷史紀念館合作,完成照片合成後,已於停戰百年紀念活動前送給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有賴於影像變形(morphing)技術和特別為此計畫設計的演算法,最後合成出來的臉融合了3萬名一戰無名死者的容貌,這些人有男有女,不分國籍;有的來自同盟國,有的出身協約國;有的是戰場護理人員,有的是士兵或飛行員。

這張合成臉看起來很年輕,面容安詳,眼神溫和,人中有淡淡鬍髭。

Fred & Farid總裁哈雅爾(Fred Raillard)說,這張臉是戰爭中的人類的合成肖像,很美也很有深度,他第一次看到,內心就深受觸動。

雖然這項計畫是為紀念戰場上的無名死者,但報導提到,這張合成照片與巴黎凱旋門下的無名烈士墓並無關係。無名烈士墓設立於1920年11月11日,墓前點著永恆不滅的火燄,用以紀念所有為法國戰死的軍人。

一戰歷史紀念館館長佛蘭斯華(Herve Francois)說,無名烈士是神聖的,那是國家為所有在戰場上屍骨無存的無名戰士的象徵性哀悼。

報導引述一戰歷史學者普洛斯特(Antoine Prost)的說法表示,一戰後,被悼念的對象主要是軍人,但在後來的戰爭中,平民也死傷慘重,紀念活動就從軍人擴及到一般罹難者,甚至可以說軍人也被視為與平民一樣的罹難者,現在的趨勢是和解,因此紀念活動也是要讓過去的敵對方更親近。(編輯:郭中翰)107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