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漁船拒絕日方臨檢 召友船包圍日船

2018/12/28 19:32(12/28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本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今天對11月5日中國漁船將登船臨檢的12名日本職員載走一事表示,這是極惡劣的案件。日本媒體報導,中國漁船還召集數十艘漁船逼近日本水產廳船。

「產經新聞」今天報導,11月5日上午約10時(台灣時間9時)在鹿兒島縣外海日本專屬經濟區(EEZ),水產廳的取締船「白萩丸」對中國漁船進行登船臨檢時,有12名水產廳職員被這艘漁船帶走了半天以上。

日本政府人士、水產廳表示,這艘中國漁船當時在日本專屬海域捕撈,涉嫌違反規範外國人違法捕撈的專屬經濟區漁業法,水產廳職員登船檢查,不料檢查沒多久,這艘漁船重啟捕撈並逃逸。

白萩丸追逐這艘中國漁船並持續要求它停船,還請求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船協助。海上保安廳巡邏船要求中國漁船停船,但後來有數十艘中國漁船形成船團逼近。

由於當時天色已暗,白萩丸和巡邏船人員擔心與中國漁船發生海上摩擦,為了身在漁船上的水產廳職員的安全著想,停止對漁船的檢查後,漁船答應接舷,白萩丸才將職員接回來。

報導說,後來這群中國漁船從日本專屬經濟區逃到中日兩國都可捕撈的中間海域。在中間海域不得行使強制性臨檢,水產廳職員雖然調查中國漁船船長們的說法,但當時沒有漁船違法作業的有力證據,漁船船長們則否認曾違法捕撈。

過程中,中國漁船人員一度對日本的取締表達強烈抗議,但並未施暴。

日本外務省表示,11月7日政府透過外交管道向中國政府提出嚴正抗議,認為中國漁船無視停船命令,採取讓日本官方人員危險的行為。日方還要求中方調查,並要求中方防止類似事件再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否認中國漁船曾做出違反中日漁業協定的越界行為,且對日本水產廳登船臨檢一事表達強烈不滿。她表示,盼日本遵守中日漁業協定,不要妨礙中國漁船的捕撈作業。

水產廳2017年登船檢查有24件,其中19件是中國漁船違法捕撈的案件。(編輯:郭中翰)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