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沙烏地新措施 法院發簡訊通知婦女被離婚

2019/1/7 04:56(1/7 0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根據沙烏地阿拉伯今天生效的新規定,為了讓婦女得知丈夫對婚姻關係做出的決定,沙烏地法院現在會在她們的「前夫」決定離婚時,發送簡訊通知她們。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沙烏地男性沒有通知妻子就暗自結束婚姻的情況似乎相當猖獗,司法部才會實施這項措施加以遏止。

沙烏地國營「新聞頻道」(Al-Ekhbariya)及其他當地媒體引述沙烏地司法部聲明指出:「婦女…將藉由簡訊接獲婚姻狀態改變的通知。」

「王國的婦女將可上司法部網站審閱終止婚約相關文件。」

沙烏地社會對婦女的若干限制堪稱全球最嚴厲。實際上的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先前已對這個保守王國推動所謂自由化運動,改革內容包含開放婦女開車。

但當局近數月來加大力道掃蕩異議分子,並對女性社運人士展開一波逮捕行動,使這些作為相形失色。

沙烏地的男性監護制度也遭外界批評。這項制度讓男性有權恣意為女性親屬做決定。

18歲沙烏地少女奎農(Rahaf Mohammed al-Qunun)今天在泰國曼谷機場被攔下。她表示,若被遣返,將會遭到殺害。

原本打算向澳洲尋求庇護的奎農在推特發文,強調家人讓她蒙受身體和精神虐待。她說:「我家人很嚴厲,只為剪我頭髮,就把我鎖在房間裡6個月。」

奎農說,她的男性監護人報案說,她「未經他的允許」旅行。奎農強調,自己非常肯定,回去的話一定會遭到監禁。

泰國移民局局長蘇拉切(Surachate Hakparn)表示,奎農今天從科威特飛到泰國後,因無回程機票,也沒有帶錢,遭拒絕入境。

蘇拉切說:「她逃家避婚,擔心返沙烏地阿拉伯後會有麻煩。我們現在派官員照顧她。」他表示,泰國當局已聯繫沙烏地大使館「進行協調」。

沙烏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去年10月初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遭到與穆罕默德.沙爾曼過從甚密的暗殺小組殘殺,事件導致穆罕默德.沙爾曼在國際社會名譽掃地。

沙烏地否認穆罕默德.沙爾曼對這起謀殺案知情,但土耳其和美國發現的跡證都指向他與本案似難脫干係。(編輯:陳彥鈞)108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