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整理教主麻理惠影集 吹起美國社會收納風

2019/1/18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8日綜合外電報導)現年34歲的日本知名整理收納顧問近藤麻理惠,擔任美國Netflix原創節目主角,帶著美國民眾整理家裡並重新審視人生,吹起美國社會收納風,也讓捐贈不要物資及舊書數量大增。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近藤在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網飛)原創節目「KonMari(近藤麻里惠名字的暱稱)~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中走訪美國家庭,並協助他們整理家裡。

節目播出後,美國資源回收店家收到物資開始增加,美國民眾把整理中的照片上傳到社群網站也蔚為流行,整理收納似乎成了美國社會現象。

近藤從小就對整理收納非常有興趣,一直以來也投注很多心力在閱讀與實做;國中3年級時讀了「丟棄的藝術」這本書後,開始正式研究整理收納。

她就讀東京女子大學二年級時,已開始做整理收納顧問工作,畢業論文主題是「從性別觀點來看打掃/整理」;畢業後擔任一段時間上班族後離職,2009年正式創立自己的整理顧問事業。

近藤利用自己多年來的經驗與知識,在8年前出了一本「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專書,教民眾用是否讓自己「心動」,作為取捨物品是否該留下的判斷標準。近藤因為這本著作聲名大噪,並翻譯成各國文字,在世界各地都成了暢銷書。

近藤更在2015年時,獲選美國時代雜誌百大人物之一。

報導指出,現在kondo(近藤的日文發音)甚至被拿來當成動詞使用,意思就是「整理」。

近藤擔任主角的Netflix原創節目共有8集,這個月開始在網上放映。節目中可以看到近藤拜訪各式各樣的美國家庭,協助他們整理房屋。

每集節目的開場都可以看到近藤跪坐在地上,把眼睛閉上跟房屋「打招呼」。

近藤讓美國民眾用「心動」作為物品是否要丟棄的判斷標準,但不光是介紹整理的方法,也讓這些在節目中登場的美國民眾,透過整理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似乎是節目廣受歡迎的理由。

報導引用美國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華盛頓地區的一家資源回收商店,在近藤的節目播出後一個星期,得到的捐贈物資較去年增加66%;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報導,芝加哥的舊書店在節目播出後一個星期,已得到過去一個月份的捐贈量。(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