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尼拉華人區春節熱鬧滾滾 充滿菲律賓味

2019/2/5 18:17(2/5 1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5日專電)大年初一,號稱全球最古老華埠的「馬尼拉華人區」熱鬧滾滾,菲中文化融合衍生出新的過年習俗,使得馬尼拉的春節充滿了濃濃的菲律賓味。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去年8月宣布春節為今年17個國定及特別假日之一,不必上班、上課的菲律賓民眾湧進馬尼拉華人區,感受過節的歡樂氣氛。

在華人區牌樓下,舞龍隊配合鑼鼓聲賣力揮舞長龍,菲國民眾則是忙著用手機自拍,對於中國傳統習俗充滿好奇。

基於地理因素,菲中兩民族的往來可追溯到第9世紀,隨著一批批的華人遷徙到馬尼拉,華埠於1594年左右成形,馬尼拉華人區號稱是全球最古老華人區,而這裏處處可見菲中習俗融合的縮影。

一家超市旁的露天聖壇,掛著一個金字的十字架,菲人與華人一起點香向十字架敬拜,交繪成宗教上的特殊景象,而街上賣的應景飾品,也多是結合菲中民族的過年概念演變而成的產品。

被稱為年糕的甜粿,向來是華人過年不可或缺的食品,本是取「年年高升」的諧音以帶來好彩頭,但菲人卻從它又「甜」又「黏」的特性,給予新的解釋,那就是吃了以後,全家人會「甜」蜜地「黏」在一起。

因此,菲人比華人更愛吃甜粿,來到華人區一定得買幾盒回家,各大糕餅店都大排長龍。

按照甜粿的邏輯延伸,菲國小販開始把一些又甜又黏的菲式小吃帶來華人區,像是以椰漿加糯米碳烤而成的「椰漿糯米條」,也頗為搶手。

在新春飾品方面,菲人知道橘子和旺來(鳳梨)都是華人的吉祥物,發明出以8或10粒橘子搭配鳳梨串成的吊飾,象徵吉利旺來,許多人買回家後掛在門口招福氣。

農曆新年也是菲人賺外快的時候,清寒菲童自己組隊,以水果箱、紙杯等克難物品製成獅頭,表演舞獅;男同志表演噴火向民眾討賞,這項平時多在菲國宗教慶典上出現的節目,現也成為春節的一部分了。

由於不久前菲國南部才遭遇恐怖攻擊,因此菲律賓政府動員荷槍實彈的警察到華人區巡邏,保護民眾的安全。(編輯:陳惠珍)108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