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學者:台灣現狀或許不完美 改變恐帶來危機

2019/2/19 09:46(2/19 1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日前發表專文,表達對改變台灣現況可能陷入危機的擔憂。他表示,維持現狀或許不完美,但總比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試圖改變局勢來得好。

1月下旬率團前往台北訪問、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的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會長哈斯(Richard Haass),日前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發表題為「迫在眉睫的台灣危機」(The Looming Taiwan Crisis)專文。

他在文章中指出,美中建交後,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形塑美國的一中政策,反對任何一方可能引發危機的片面改變現狀。這樣的美中台關係創造成功公式,中國經濟成功運行,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台灣也得享經濟成就,民主體制蓬勃發展;美國也得利於區域穩定及與兩岸經濟的密切連結。

但哈斯擔憂,時間是否所剩不多。他指出,多年來,美國政策決策者擔憂台灣會打亂局勢,不願滿足於現狀而追求獨立,帶來中國絕對不可能接受的後果。台灣領袖清楚這樣的決定將是嚴重錯誤,但也拒絕接受「一國兩制」下成為中國一部分的主張,同時也不願為北京用來描述兩岸關係的「九二共識」等詞彙背書。

但哈斯指出,中國與美國也危害區域穩定。中國正歷經嚴重的經濟走緩問題,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變得脆弱,因為中國領導人的正當性來自經濟的成功。他擔憂,習近平是否會為了要轉移國內對經濟成長萎縮的關注,轉而對外強硬;而取得對台灣的控制,能達到這個目的。

哈斯指出,習近平在年初的講話中,公開表示拒絕排除以武力達到統一,區域內一些人擔憂,從敘利亞撤軍並揚言要從阿富汗撤軍的美國,是否會出手防衛台灣。

另方面,美國也有所改變。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出任公職前曾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重新審視一中政策。美國總統川普更是1979年以來,首位與台灣總統直接通話的美國總統當選人。

近來5位美國參議員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呼籲邀請蔡總統到國會演說的作法,哈斯認為,美國長期以來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的政策不一致,勢將引來中國的強烈反彈。

哈斯進一步指出,這些都發生在美中關係40年來的最低點,這是貿易摩擦的結果,也是美方對中國內政外交諸多行為的不滿,許多美國人都想藉此傳遞訊息給中國,並相信這麼做不會有太大損失。

他分析,這樣的盤算是否正確現在仍為之過早,但台海危機將導致中國對台灣實施嚴厲的制裁、禁運,並使用武力威脅台灣2300萬人的自主、安全與經濟福祉。對中國而言,台海危機將破壞與美國和鄰邦的關係,岌岌可危的經濟將雪上加霜;至於美國,台海危機意味可能需要援助台灣,這可能帶來與中國的新冷戰,甚至衝突。但若放手讓台灣自行面對,又將損及美國威信,日本也可能重新考量是否維持非核立場及與美國結盟。

哈斯總結指出,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避免採取會讓其他方無法接受的象徵性措施。現狀或許不完美,但相較於讓某一方採取片面行動試圖改變局勢要好得多。(編輯:陳惠珍)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