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4月1日公布新年號 安倍內閣主導

2019/3/28 23:17(3/29 09: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8日專電)日皇明仁預定4月30日退位,皇太子德仁將於5月1日即位新日皇,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號,考慮在公布前知會日皇及皇太子。年號決定是根據「元號法」,新舊天皇無權置喙。

官民許多作業系統需有時間因應年號的更改,日本政府4月1日公布新年號。

日本目前的年號(元號)是平成,隨著新日皇即位,年號將更改。

日皇明仁4月30日退位,是日本時隔約200年再次出現天皇生前退位。現任皇太子德仁5月1日即位為新日皇。因日本財會年度於4月1日開始,日本政府考慮到盡量減少行政與民間電腦系統等許多作業的困擾,決定提早於4月1日公布新年號。

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傾向於4月1日中午左右公布新年號,最近這幾天之內將正式決定4月1日當天公布新年號的流程。

日本政府在4月1日上午,將召開由專家學者組成的「有關年號(元號)懇談會」,會把最後階段篩選成3至5個年號的方案,在懇談會中提出來討論,聽取意見。

接下來,日本政府會聽取參眾議兩院的正副議長有關年號的看法,這代表重視民意。

之後,日本政府會召開全體閣員出席的內閣會議,決定規定新年號的政令。這一連串的手續所需的時間最長可能要2個小時半,所以新年號的公布時間可能是在4月1日中午左右。

日本政府已在本月中旬委託學者研擬新年號,這些學者是從日本文學、漢文學、日本史學、東洋史學的學者當中找來的。

日本政府將在眾議院議長官邸聽取正副議長的意見。原本的規劃是如同1989年1月7日改年號時,在國會大廈內聽取正副議長的意見,但這次為保密工作要做到滴水不漏的情況,所以在新年號公布之前,參眾議院正副議長都被要求在室內等待。

這樣的做法,被外界認為似乎不信任參眾議院正副議長。

眾議院副議長赤松廣隆就表示反彈。目前政府與國會之間還在進行協調。

1989年1月7日是由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小淵惠三公布新年號是「平成」,後來成為大紅人,被稱為平成先生。

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考慮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公布新年號,然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談話。在新年號正式公布之前,安倍將於本月29日會晤皇太子德仁,說明公布新年號的手續。

1989年1月7日年號由「昭和」改為「平成」時,日本政府在內閣會議召開後,透過事務官員向新日皇明仁通知已決定的新年號。

這次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比照前例,4月1日在新年號公布前向日皇明仁及皇太子德仁報告。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保守派國會議員已告訴安倍,要重視「一世一元制」,也就是每位天皇終生只使用一個年號(元號),在公布新年號前,如果沒先向皇太子做報告的話,會招致批評。

因此,日本政府考慮本月29日由首相安倍先向皇太子德仁說明新年號制訂、公布的流程。但是,日本憲法第4條規定「天皇不能擁有有關國政的權能」,亦即日皇不能干政,所以關於新年號,安倍不打算聽取將成為新日皇的皇太子德仁的意見。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新年號的制訂,將根據元號法(年號法)由內閣負責。(編輯:周永捷)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