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嗆再祭重大制裁 伊朗國際反應一次看

2019/6/23 12:51(6/23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矢言在兩天後對伊朗祭出「重大」新制裁措施,但也說願意達成協議以提振伊朗經濟。德黑蘭當局警告華府,任何攻擊的結果都會是美國在中東的利益付之一炬。

●美伊近來緊張升溫

波斯灣地區近來發生一連串油輪遇襲事件,美方指控伊朗是幕後黑手,讓兩國關係緊張升溫。

伊朗本月20日擊落美軍無人偵察機,川普一度下令軍事反擊,但在最後一刻喊停,川普昨天透露是擔心此舉可能造成150人喪命。

然而,「華盛頓郵報」報導,無人機遭擊落後,川普秘密授權網戰司令部對伊朗執行報復性網攻,破壞用來控制火箭和飛彈發射的電腦系統。

華郵報導說,這幾起網路攻擊未造成人員傷亡。華郵還說,網攻計畫早已策劃多個星期,最初是要用來回應油輪遇襲事件。

●川普揚言再祭制裁

川普今天在大衛營(Camp David)與顧問會商當前情勢,起初告訴媒體他極想成為伊朗的「最好朋友」,不過伊朗須先揚棄核武。

川普後來推文說:「我們將於週一(24日)對伊朗祭出重大新增制裁。我期待伊朗擺脫制裁的那天到來,屆時他們會再度變成富饒的繁榮國家。」

6個世界強權2015年與伊朗達成核協議,以放寬制裁換取伊朗限縮核子活動。然而川普去年宣布美國退出核協議,並祭出一連串嚴格經濟制裁,意圖封殺伊朗石油出口且重創經濟,現在卻又改口說要幫助伊朗提振經濟。

路透社報導,川普政府過去也曾利用重振經濟的承諾來解決其他棘手外交政策挑戰,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進程。白宮今天概述一項建立全球投資基金的計畫,以提振巴勒斯坦和周邊阿拉伯國家的經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表示:「伊朗政權決定揚棄暴力並透過外交與我方打交道時,自然知道如何聯繫我們。在那之前,我們將加強對伊朗政權的外交孤立與經濟施壓。」

有報導說,軍事消息人士稱有「潛在安全危險」,美軍準備讓人員撤離伊拉克軍事基地。蓬佩奧也否認此事。

●伊朗警告小心引火自焚

川普和德黑蘭當局都曾表示不求戰,但伊朗警告,要是受攻擊就會「嚴厲」回應。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今天告訴半官方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無論他們(美國官員)做出任何決定…我們都不容伊朗邊界遭受侵犯。伊朗將堅定對抗美國的一切侵略或威脅。」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薛卡契(Abolfazl Shekarchi)也告訴塔斯尼姆通訊社:「只要對伊朗開一槍,就將燒毀美國及其盟邦的利益。」薛卡契警告:「如果敵人、尤其是美國及其區域盟邦犯下軍事錯誤,對美國利益所在的火藥桶開槍,那麼整個區域都將陷入火海。」

●國際疾呼冷靜派人協調

多國疾呼各方冷靜並派特使會商,試圖降低緊張局勢。美伊爭端造成油價上漲。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今天呼籲就這場危機尋求政治解決方案,還說「這就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

英國外交部表示,中東事務部長穆里森(Andrew Murrison)明天將訪伊朗首都德黑蘭,就「伊朗區域行為及揚言停止遵守核協議」表達關切。

伊朗先前表示,倘若歐洲簽署國未能搶救核協議,保護伊朗免受美國制裁,那就別怪伊朗違反核協議。(譯者:盧映孜/核稿:蔡佳敏)108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禁客機飛伊朗管制空域 國泰等多家航空跟進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