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拿下索羅門 再增突破第二島鏈灘頭堡

2019/9/16 23:01(9/17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6日專電)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議與中國建交。中國拿下索國後,將可與其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斐濟建立的據點連成一線,增加突破太平洋第二島鏈的灘頭堡。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4月當選後檢討對台邦交,引起國際高度關注。關注索國政情的人士分析,中國軍力已具備突破第一島鏈的投射能力,索國在第二島鏈後方,位處地緣政治要衝,能否防止索國倒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只關係到中華民國的邦交,也影響到區域穩定。

中國近年推動「一帶一路」,在南太平洋島國大舉投資基礎建設,使得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斐濟、東加等中國的8個邦交國紛紛積欠高額債務。中國利用「債務陷阱」外交,意圖在這些國家的重要港口開設軍事基地,以便掌握戰略要衝,影響南太地區的和平與秩序。

根據知情人士,基於這樣的認識,美國在印度洋太平洋戰略下,大動作全面強化與索國關係,不僅要重開大使館、恢復進駐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推動多項援助計畫,並將索國納入美國千禧挑戰計畫(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候選國,如果索國一年後符合檢視其善治能力的門檻,將獲得基礎建設基金,協助索國經濟發展。

澳洲、紐西蘭、日本等索國傳統的援助國也與美國合作,組成國際團隊赴索國考察,檢視蘇嘉瓦瑞倡議的「國家交通核心計畫」。美、澳等國可說積極、正面回應索國發展基礎建設的資金需求,也試圖幫助台灣穩住邦交。

對於美、澳等國的善意,蘇嘉瓦瑞看似以開放態度回應。但從他7月接受澳洲國立大學(ANU)太平洋與中國問題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訪問的談話可看出,他認為索國與中國建交的價值,不只在中國能提供的建設資金,還有助索國抗衡區域強權。

他當時說,他2013年派40名警官到台灣受訓,澳洲認為索國是澳洲的地盤而要求台灣停止這項計畫,台灣不敢拒絕,他因此說,「台灣對我們毫無用處」。他舉斐濟為例,因為中國撐腰,斐濟面對大國時講話比較大聲。

媒體近期報導蘇嘉瓦瑞的台灣無用論,引起索國各界反彈,索國民眾廣泛使用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湧入大量批評他發言不當的貼文。他翌日發表聲明,表示與史密斯的對話不是訪問,而是在確保談話內容保密的前提下才有的言論。

蘇嘉瓦瑞沒在聲明中解釋,為何稱台灣對索國毫無用處,反而提到台灣提供索國的發展援助金額,相較於台灣同期間在索國水域捕撈鮪魚的經濟價值,出現嚴重失衡。蘇嘉瓦瑞的這段話,了解索國政情的人反駁,這完全不公允,台灣能在索國水域捕魚是因為付給索國入漁費。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中華民國駐索羅門大使廖文哲8月下旬才將政府的援助款當面致贈蘇嘉瓦瑞,當時蘇嘉瓦瑞說,索國會徹底考慮所有面向。但他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議外交轉向,完全沒有聽取國會外交委員會的意見。

美國駐索國大使艾伯特格雷(Catherine Ebert-Gray)上週拜訪蘇嘉瓦瑞時,兩人討論趁他赴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時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會面的行程。同時,蘇嘉瓦瑞一方面向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Peter Kenilorea)表示,希望國會提出建議報告,並派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在邦交生變傳言滿天飛時訪問台灣,另一方面卻急於要內閣通過與台灣斷交的決議。

這些動作現在看來都像是釋放假訊息,而他與史密斯的私下談話,似乎才顯示他靠向中國的心意已決。

根據索國總理府幕僚的調查,索國有8成民眾支持維持與台北的邦交,2成支持與北京建交的多是商業界人士。

索國民眾對中國移民掌控索國經濟活動、索國是否會和鄰邦一樣陷入中國的「債務陷阱」,以及中國覬覦索國的漁業、礦產和林業資源等,都有許多疑慮。蘇嘉瓦瑞不顧程序正義,執意將對台邦交轉向中國,也讓他和部分索國國會議員遭質疑被中國買通的傳言,再度被提出來討論。(編輯:郭中翰)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索斷交 曾厚仁:反映印太地區政治理念之爭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