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索羅門與台邦誼終止 近年首個斷交太平洋友邦

2019/9/16 22:52(9/16 2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在中國金錢外交手段引誘下,南太島國索羅門群島內閣會議今天決定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外交部對此表示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也宣布即日起中止台索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召開內閣會議,決定中斷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與中國建交。中華民國與索羅門在1983年建交;索羅門人口約60萬人,是台灣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

台索斷交後,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16個,其中包括帛琉、吉里巴斯、諾魯、吐瓦魯、馬紹爾群島等5個太平洋友邦。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後,索羅門群島是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第6個斷交的邦交國,也是首個近年與台灣斷交的太平洋友邦。

在索國內閣會議決定與台灣斷交、轉與北京建交後,外交部長吳釗燮立即召開國際記者會對此一決定表示「至為遺憾並予強力譴責」。他並宣布,即日起中止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計畫,立即撤離駐索國大使館、技術團及台灣衛生中心人員。

台索斷交後,國合會目前在索國執行的華語教師派遣案、外交替代役專案計畫、索羅門蔬果改善計畫、索羅門養蜂計畫、索羅門養豬整合計畫、索羅門糧食作物改善計畫都將終止。

涉外人士表示,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將盡快召見索羅門駐台大使王哲夫(Joseph Waleanisia),要求索國人員儘速離台。對於台索斷交後,是否在索國另設代表處,涉外人士說,目前看不出有這個需要,台索雙邊貿易量並不大。

吳釗燮指出,索國蘇嘉瓦瑞總理於4月執政後,對外宣稱將基於國家整體利益以及合法透明等原則,重新檢視包括台索邦誼在內的對外關係,也公開說明,將參考4份政府機關報告並廣徵民意後作出決定。

不過,他說,蘇嘉瓦瑞及索國內閣最後僅依據一份由立場偏頗的「跨黨派小組」所提、內容造假不實的報告,就作出決定,「違背自己的公開承諾,也完全罔顧台索兩國36年來豐碩合作成果」。

吳釗燮表示,中國政府再次透過金錢外交手段、承諾華而不實的鉅額援助,收買少數政客並讓索國政府趕在中國國慶前通過決議與台斷交,「目的就是在打擊台灣,傷害台灣人民」,一點一滴壓縮、消滅台灣主權。」「中國政府這次更刻意在我總統及立法委員大選前進行攻擊,影響我國選舉的企圖昭然若揭」,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打擊台灣的行徑,政府予以強力譴責。

對於美國協助台灣鞏固與索國的邦交,吳釗燮則說,台灣跟美國一直保持密切聯繫,美國也有充分掌握索國政治發展,在維持索國邦交上,台美密切配合。包括今年3月美國國安會資深官員與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在索羅門會面,今年8月太平洋島國論壇期間,吳釗燮跟美方代表團進行雙邊會議,對象包括美國內政部長、國安會跟國務院資深官員,其中一部分就是探討台索關係,美方高層也有打電話給索國高層,希望幫助穩住台索關係。

為全力鞏固台索邦誼,徐斯儉今天抵達索國,希望盡最後的努力。不過,在台索斷交後,吳釗燮表示,徐斯儉將盡快啟程回台。(編輯:紀淑芳)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索羅門與台斷交 當地警方嚴防示威暴動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