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格達迪巢穴檔案解讀耗時 短期難再追擊IS

2019/10/29 14: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軍26日直搗伊斯蘭國(IS)首腦巴格達迪巢穴,除逼得他自爆身亡,另活捉2名黨羽、起出巨量情資。這有助研判IS由誰繼掌,但因資料解讀耗時,一時半刻不會促成後續攻擊。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陸軍三角洲部隊(Delta Force)突擊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敘利亞西北部的藏身處,並在2小時搜索行動中俘虜兩名IS戰士。若川普政府沿襲過去作法,這兩人將移交伊拉克政府,讓伊拉克提出起訴。

美國現任與前任官員都說,活捉這兩人、又從巴格達迪巢穴搜出文件和電子檔,或可讓軍方與情報機構取得IS行動的新細節。情資預料會證實美軍研判,顯示巴格達迪生前已不再直接控制IS行動,但因五角大廈與中央情報局(CIA)等機關仍在初步檢視文件階段,官員不預期相關情資可在一時半刻促成對IS的後續攻擊。

官員透露,這些從筆電、手機等取得的檔案約4至7 TB,其中包括巴格達迪怎麼掌管IS、如何避開聯軍追蹤、IS的行動規劃與資金來源等資訊。透過檢視新資料或能了解巴格達迪與其他國家IS分支的關聯性,也能從中查得有關IS繼任領袖的線索,讓情報機關釐清是否有人準備接掌組織,繼續指揮敘利亞和他地分支的IS戰士。

曾任職中情局的中東專家羅爾(Norm Roule)表示:「我們應密切關注想接替巴格達迪、成立IS 2.0的人物。」

完整解讀這些情資可能耗費數月。美國官員認為,此次檢視的工作量,可和中情局2011年突襲蓋達組織(Al-Qaeda)頭子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後取得的資料相比擬,當時情報官員就是花了數月時間解讀。(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08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軍獵殺行動以她為名 父盼赴伊拉克尋愛女下落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