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峰會將登場 南海議題和RCEP成焦點

2019/10/30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30日專電)東協峰會和東亞峰會即將登場,中國在南海填海造陸的行為引起各國關注,南海的安全議題以及南海和平行為準則將成為會議重點,而RCEP談判能否在此次峰會中完成也備受關注。

第35屆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 Summit)即將於11月2日到4日在泰國登場,除了東協10國領袖之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南韓總統文在寅都將與會,美國總統川普則派出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擔任特使出席會議。

同時間舉行的還有第14屆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

中國和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汶萊在南海都有領海主權爭議,中國外長王毅在今年7月的東協外長會議期間曾表示,中國和東協致力維護和平穩定,積極推動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 COC)磋商,中國和東協已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單一文本磋商草案的第一輪審讀,朝3年完成磋商的目標邁進關鍵一步。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事先取得11月東協峰會和東亞峰會草稿文件,文件中指出,東協以及各對話夥伴注意到且憂慮中國在此區域中的填海造陸行為,各國將再次確認加強互信、自我克制以及避免出現讓事情更複雜的行為等原則。

文件中提到,東協樂見中國和東協之間持續合作,也樂見南海行為準則的進展。

而東亞峰會的各國領導人將再次確認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的重要性。

此外,東協加三(中、日、韓)的領導人將強調和平對話的重要性,並樂見中國、南韓和美國在朝鮮無核化的議題上與北韓建立永續性的對話。

除了南海議題外,另一個備受關注的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面對美中貿易戰的挑戰,做為今年東協主席國的泰國多次宣示要在今年完成RCEP談判,最快明年可以簽署,以減緩貿易戰帶來的衝擊。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朱林(Jurin Laksanawisit)在10月上旬的RCEP部長級會議後表示,RCEP的20個章節中已經完成14個,期望可以在11月的東協峰會中完成談判。

但RCEP正面臨來自印度國內產業的反彈力道,是否真能在11月的東協峰會期間完成談判,仍是未知數。

RCEP從2012年開始宣布談判,成員包括東協10國以及6個貿易對話夥伴國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和紐西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完成後,預估經濟規模占全球年生產總值32.30%,約27兆美元。(編輯:韋樞)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