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猛課關稅趕跑買主 川普:美國仍開放大家做生意

2020/2/19 15:42(2021/10/22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希望避免採取會讓其他國家難以和美國做生意的種種政策,並高呼「美國開放大家來做生意」;此外,他也表明希望中國購買美國生產的噴射發動機。

過去3年來,川普對幾個美國重要貿易夥伴國的貨品課徵數十億美元關稅,因此產生諸多貿易紛爭,但川普今天在一篇推文說:「我們不想讓跟美國做生意變得難如登天。那樣只是代表訂單跑到別的地方去而已。」

●盼中國購買美噴射發動機

川普推文表示:「就外國購買我國產品而言,美國不能,也不會變成一個難以做生意的國家,包括總是拿國家安全當藉口,如此將迫使我國企業為了維持競爭力而出走。」

川普的推文似乎是衝著白宮內部的強硬派而來,推文內容提及一項阻止美國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販售噴射發動機給中國的提案。

他寫道:「我希望中國購買我們的噴射發動機,這是全世界最讚的噴射發動機。」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週末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國官員正在考慮拒發許可給CFM國際(CFM International),不讓CFM國際出口更多噴射發動機給中國。CFM國際是奇異公司和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SA)的合資企業。

報導指出,此舉是為了要破壞中國商用飛機公司(Comac)的發展。

●關稅戰你來我往兩敗俱傷

但川普頻繁以「國安問題」來合理化自己的對抗性貿易戰略,不僅對全球鋼鋁貨品加徵關稅以保護美國主要產業,並揚言要對歐洲汽車採取同樣作法。

在最近一波貿易衝突中,川普曾宣布要對幾乎所有的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美中兩國上個月雖簽署協議,暫停課徵傷害最深的關稅項目,但多數關稅仍維持不變。

川普如此大課關稅,美國貿易夥伴國也非一直處於挨打的份,紛紛對威士忌、摩托車和農產品等美國貨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作為報復,使得美國政府必須補貼數百萬美元來援助農民。

美國與貿易夥伴的最新爭議,是美國不滿歐洲聯盟(EU)不當補貼空中巴士(Airbus),因此宣布對蘇格蘭威士忌、法國和西班牙葡萄酒以及英國乳酪等眾多貨品課徵高達25%的關稅。這項貿易爭端已持續15年之久。

美國去年底也揚言針對一批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貨物課以最高達100%的關稅,作為法國對美國企業課徵數位服務稅的報復措施。

●關稅手段致企業紛擁貿易保護主義

不過川普今天說:「我想把跟美國做生意變成一件易事,而非難事。美國開放大家來做生意!」

事實上,美國企業已經被迫改變經營方式,或另覓新的零組件來源,或請求豁免於川普的貿易政策。

另外,在許多案例中,美國商品的外國買主同樣也另尋賣家。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貿易專家鮑恩(Chad Bown)在近期的報告中表示:「每一輪加徵關稅,川普都在霸凌更多美國企業,讓它們成為貿易保護主義者。」

鮑恩還說:「對許多美國人來說,徵收關稅導致他們付出更高成本,代表他們無法在美國或全球市場上再與外國企業競爭。」(譯者:李佩珊/核稿:陳彥鈞)109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