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反恐新法惹議 批評人士要求最高法院凍結

2020/7/6 17: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6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輿論今天要求最高法院凍結新通過的反恐法,聲稱此法威脅到人權與言論自由。

法新社報導,菲律賓國會上月通過反恐法後,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3日批准此法。這項新法賦予安全部隊廣大權力追捕恐佈分子,但批評人士擔心此法可能淪為打擊異議人士與政敵的工具。

人權團體曾呼籲杜特蒂否決這項法案,因為新法允許一個由總統內閣成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下令,在未取得法庭逮捕令的情況下逮捕任何他們認定的恐怖分子。

新法也容許當局在未指控任何罪名的情況下,拘留可疑分子最多24天,同時廢除了對遭到錯誤拘押者的賠償條款。

菲國政府主張,共產黨與伊斯蘭激進團體長年在南部進行叛亂活動,要對抗恐怖主義有必要制訂新反恐法。

但菲國多位律師、教授與國會成員今天分別向最高法院提出4項請願案,呼籲在新法本月中旬生效前予以凍結,好允許司法審查與撤除違憲條款。

在野議員拉格曼(Edcel Lagman)今天在請願書中說:「在民主社會,萬不能以人權和公民自由權為代價來取得或維持治安。」

最高法院證實收到請願文件,其他團體也已表示將挑戰新法。

批評者表示,這項新法對恐怖主義定義寬鬆,可能強化杜特蒂打擊異己的能力。已有一些人因為抨擊他的政策,像是造成數千人喪生的掃毒戰爭,而入監服刑。

菲國政府辯稱,新法已有足夠防護措施來避免濫用。杜特蒂發言人昨天表示,政府會尊重最高法院裁決。(譯者:陳怡君/核稿:林治平)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