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貝魯特驚爆估150億美元重建 榖倉摧毀糧安堪虞

2020/8/6 20:15(8/6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6日專電)貝魯特港區驚爆後恐需高達150億美元重建經費,若無國際援助,黎巴嫩恐捱不過這場災難。由於存放榖物的糧食筒倉遭到摧毀,如何確保糧食安全已成為當務之急。

相當於1800噸黃色炸藥(TNT)驚爆的威力就連160公里外的地中海島嶼賽普勒斯都有感,貝魯特港區4日大爆炸已造成135人身亡、約5000人受傷,約30萬人無家可歸。

這個國家是全球公共債務負擔最沉重國家之一,政府財政多年來都在崩潰邊緣。經濟困頓、貨幣崩盤,排山倒海的社會騷亂已持續數月之久。依教派分配政治權力的體制滋養裙帶網絡,政治人物只投注心力搞關係保護自己人。

黎巴嫩史上最嚴重財政危機導致近半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復燃,造成民怨沸騰。2013年扣押的2750噸硝酸銨不當存放倉庫而引發驚爆,彷彿是當局怠忽職守、財政失策和貪腐橫行的總結,也將社會上長達數月的悲慘苦楚推向頂點,民眾不滿情緒無以復加。

前總理哈里里(Saad Hariri)昨天在貝魯特巿中心勘災時,有數十人聚集對他進行抗議,憤怒群眾甚至對車隊拍打車窗,高喊「這些人殺害貝魯特」。

沙烏地阿拉伯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報導,經濟學家、黎巴嫩總統財政顧問柯達希(Charbel Cordahi)估計,包括賠償在內,這起驚爆造成的損失約達150億美元。

柯達希說:「高達70%黎巴嫩貿易透過貝魯特港。國內機場和其他港口只能夠處理30%到40%貿易量,對敘利亞開放邊界則可另外增進20%。這意味著至少有50億美元貨品進不了黎巴嫩,20億美元出口貨於未來8個月內動彈不得,代表國內生產毛額將會因此減損約40億美元。」

他強調,如果沒有國際援助計畫,「黎巴嫩會捱不過這場災難」。

貝魯特港是黎巴嫩主要貿易門戶,當局已經開始進行港區受損評估。由於存放榖物的糧食筒倉遭到摧毀,如何使境內小麥供應無虞,以確保糧食安全,也成為當務之急。與此同時,當局還得儘速安置在爆炸中失去家園的民眾,並且維持醫療資源供給和減緩環境災難。

這場驚爆對環境造成衝擊的程度目前仍然不明朗。不過環境專家拉德(Mostapha Raad)表示,含有硝酸的蕈狀雲隨風勢從陸地飄向外海,可能避免一場更大災難。

拉德指出:「我們擔心硝酸銨殘餘可能導致天氣環境冷卻並且產生酸雨。不過根據對空氣樣本進行測試,結果是潔淨的,蕈狀雲已在海面上空消失。」(編輯:林憬屏)109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貝魯特爆炸137死逾5000傷 法國醫療伸援馬克宏抵黎巴嫩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