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疫情所賜 2020碳排減7%創紀錄

2020/12/11 13:39(12/11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1日綜合外電報導)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今天在他們所發布的年度評估表示,有鑑各國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期間實施封城與流動限制,2020年全球的碳排量下降了7%,創下歷史新高。

法新社報導,據估計今年減少的碳排量為24億噸,減少量遠超過以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全球碳排減9億噸,2009年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碳排僅減少5億噸。

不過這份報告的國際團隊研究人員表示,今年化石燃料與工廠的碳排量相當於340億噸,對於地球來說負擔仍太重。

全球碳計畫這份研究指出,美國與歐盟的碳排放量降幅最大,分別下降12%與11%。

至於中國,今年的碳排可能只會減少1.7%,主因是中國很快控制住疫情走出泥淖,讓經濟得以強而有力地復甦。

從產業角度來看,交通運輸碳排大減是全球降幅的最大宗,4月第一波疫情高峰時汽車出行量腰斬。

相較2019年12月,陸路交通2020年同期的碳排下降10%,航空運輸更下降40%。

工業造成的碳排在一些實施嚴厲封城的國家甚至減少30%;工業碳排占全球碳排的22%。

報告指出,較長的碳排趨勢恐仍受各國的疫情振興方案牽動;聯合國這週警告,若無一個全球性的綠能轉型,今年出現的空前碳排減少,放在長期看不過是杯水車薪。(實習編譯:李凱欣/核稿:陳亦偉)109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