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正式脫歐 歐盟代表悲觀:無法慶祝分手

2021/1/1 17:07(1/3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正式脫離歐洲聯盟(EU),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大讚這對英國來說是「了不起的一刻」,不過若干歐盟官員對此感到悲觀。

雖然英國目前受到冠狀病毒病例激增打擊,不過強生矢言,脫歐後的英國將成為一個「開放、慷慨、向外展望、國際主義和貿易自由的國家」。

「自由就在我們掌中,由我們作主來充分利用。」

就法律上來看,英國早在去年1月31日就已脫離歐盟,不過雙方在過渡期為了簽訂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陷入停滯,最終在耶誕夜這天敲定協議。

如今過渡期已結束,歐盟規範不再適用,立即的影響是英國與歐盟27個成員國間逾5億人口無法再自由流動。

數十年未見的海關邊境檢查也首度恢復實施;此外,雖然自由貿易協議讓英國得以繼續觸及歐洲近4億5000萬消費者,脫歐後的額外書面作業預料仍將造成排隊和混亂。

當局將密切關注北愛爾蘭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接壤邊境,確保人員流動不受限制;這是1998年終結因英國統治引發長達30年暴力衝突所簽訂和平協議中的關鍵綱要。

英國脫歐提高了親歐盟的蘇格蘭舉行獨立公投呼聲,隨著2021年揭開序幕,強生在蘇格蘭恐面臨憲政難題。

蘇格蘭親歐派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上寫道:「歐洲,蘇格蘭很快會再回來。」

歐盟如今流失6600萬人口,以及價值2.85兆美元的經濟體。英國出走,令部分歐盟官員感到遺憾。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英國仍將是「我們的朋友和盟邦」,不過惋惜英國脫歐是「許多謊言和不實承諾」的結果。

英國首席貿易談判代表佛羅斯特(David Frost)推文寫道:「英國再度成為完全獨立的國家,為自己決定自己的事務。」

不過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悲觀向法國RTL電台表示:「沒人能向我展示英國脫歐的附加價值。」

「這是分手…你無法慶祝分手。」(譯者:李佩珊/核稿:嚴思祺)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與歐盟正式分手 邁入脫歐後新世代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