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返國被捕 歐美呼籲莫斯科放人

2021/1/18 1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8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昨天返國在機場被捕,目前被羈押在莫斯科郊外一處警察局拘留所內,西方國家紛紛呼籲莫斯科當局立即釋放納瓦尼。

納瓦尼(Alexei Navalny)是俄國總統蒲亭的頭號批評者,他自德國搭機返莫斯科,在謝瑞米提耶佛機場(Sheremetyevo Airport)被帶走,正在等待會見律師。納瓦尼去年遭下毒險送命,在送往德國治療後,撿回一條命。

法新社報導,納瓦尼的親密盟友伏科夫(Leonid Volkov)今天清晨表示,納瓦尼被拘禁在莫斯科近郊的希姆基(Khimki),他辯護團隊的一名成員上午可以見他。

伏科夫推文說:「他們允許一名律師進去。」

不過,納瓦尼的反貪腐基金會今天在推特發文表示:「…他遭非法拘留,被禁止和律師會面。」

路透社報導,納瓦尼的發言人在推特發文表示:「納瓦尼案審訊已經在格林威治時間9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5時30分)於希姆基進行。

根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獄政當局要求羈押納瓦尼。

美國、歐洲聯盟、歐盟多國、加拿大,以及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的資深幕僚都敦促俄國當局釋放納瓦尼,部分歐盟國家甚至要求對莫斯科實施新制裁。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 )說:「俄羅斯當局必須即刻釋放他,並確保他的安全。」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表示,納瓦尼被捕「令人無法接受」 ,法國外交部也說,他被捕引發「強烈關切」。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今天表示,俄國逮捕納瓦尼「完全難以理解」。

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都呼籲莫斯科當局放人。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也加入呼籲釋放納瓦尼的行列,他們表示,納瓦尼已成為良心犯。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反擊西方國家要他們「尊重國際法」,「管好自己國家的事」。

路透社報導,納瓦尼被捕恐引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新一波的制裁,特別是一項規模116億美元的天然氣管線計畫,部份歐盟國家表示,他們希望歐盟迅速實施這類措施。

立陶宛表示將要求歐盟迅速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捷克外長佩崔切克(Tomas Petricek)說,他希望歐盟討論可能實施的制裁。(譯者:劉淑琴/核稿:楊昭彥)110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