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郵:拜登政府願撤部分川普無謂伊朗制裁

2021/4/10 14: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維也納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伊朗間的僵局露出曙光,國務院高層透露總統拜登有意取消部分川普時期的無謂制裁;但也有官員說,若伊朗堅持制裁需全部撤除,可能就談不下去。

「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願意鬆綁的部分是某些與核子協議有所扞格的制裁,以及核子協議所賦予伊朗的經濟利益。

在歐盟協助下,美國與伊朗本週在奧地利維也納展開第一輪間接會談,目的是在伊朗所需、美國所能給的條件之間找到共識,讓兩國都能恢復遵守核協議。

伊朗在2015年與法、德、俄、中、英、歐盟等強權簽署的核協議,伊朗須限縮核子發展計畫,換取其他國家取消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美國本來也是簽署國之一,但時任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宣布退出,同時恢復制裁伊朗,伊朗於是也開始違反協議。

間接會談於6日展開,由於伊朗代表拒絕與美方直接見面,因此是由英、德、法、中、俄等其他協議簽署國代表來回傳話。

法新社引述美國官員告訴媒體:「美國團隊提出非常認真的想法,也展現出美國想要重新遵守(核協議)的嚴肅態度,前提是伊朗也要遵守。」

這名官員還說,美國在等伊朗有所回應,「我們看到了一些跡象,但那當然不夠。伊朗是否有意願像美國一樣採取實際行動,重新遵守協議內的義務,這點還有疑問」。

伊朗先前要求美國先取消所有川普任內施加的制裁,包括單方面徹底禁止伊朗石油出口,伊朗才會恢復遵守核協議。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推文說:「危機的始作俑者是美國,美國應先完全遵守協議。」

根據伊朗外交部發布的聲明,參與這次會談的伊朗代表團領袖阿拉奇(Abbas Araghchi)強調,其他各方必須要有「政治意志和嚴肅態度」,「否則沒理由繼續談判」。

美國官員指出,首輪會談的主要癥結並不是誰先遵守協議,而是要取消哪些制裁。

他解釋,2015年核協議僅涉及核子議題的相關制裁,並不包括美國基於人權或其他關切事項。

他說,美國準備取消不符合核協議、以及讓伊朗無法獲得更多經濟利益的制裁,但「這不表示(我們會取消)所有制裁,因為有些是合理的」。

路透社提到,美國官員預告若伊朗堅持要美國取消所有自2017年以後實施的制裁,可能就談不下去。

雖然拜登可以取消一些制裁,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已開始猛烈抨擊他的外交政策,部分共和黨人過去還曾呼籲對伊朗發動軍事攻擊。

中、俄、英、法、德與歐盟等其他伊朗核子協議簽署國代表,將於14日繼續與伊朗會談。(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