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尼拉沒病床 全家染疫誰先入院治療成痛苦抉擇

2021/4/17 20:58(4/17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7日專電)疫情延燒下,馬尼拉病床一位難求,部分家庭全家確診,要抉擇誰能入院治療。有人祖父病逝後才排到床位,由染疫的祖母替補,也甚至被迫賣房子,才能支付龐大的醫療開銷。

3月以來,大馬尼拉地區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染疫人數遽增,醫院和醫護人員幾乎無法負荷。

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對大馬尼拉地區和周邊省分許多居民來說,社群媒體動態消息頁面現在就像訃告版面。更令人悲傷的是,數以千計病患等不到救治機會就已病逝。

報導指出,大馬尼拉瓦倫祖拉市(Valenzuela)居民貝爾蒙特(Jan Belmonte)的祖父、阿姨、舅舅和表親3月21日確診後,祖父病況惡化,血氧飽和度一度降到40%,遠低於一般人96%以上的正常值,也低於菲國衛生部建議90%以下應入院治療的數值。

貝爾蒙特說,為此,他和家人不斷打電話到醫院和持續忙線的政府熱線找床位,不僅打給大馬尼拉17個城市的醫院,還嘗試離瓦倫祖拉市3、4小時車程的奎松省(Quezon)、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和三描禮士省(Zambales)。

不過,他們找了3天,當祖父病危時,一家人找到一輛救護車。貝爾蒙特說:「我祖父就在救護車裡跟死神搏鬥。」

後來,大馬尼拉地區卡羅肯市(Caloocan)一家醫院聯繫他們,告知有空床。救護車兩小時後到達,貝爾蒙特的祖父到院時已昏迷,兩天後不治。

大馬尼拉和周邊地區病床短缺有多嚴重?貝爾蒙特說,班巴加省(Pampanga)克拉克地區(Clark)一家醫院告訴他們,255名病患排在他祖父前面等待床位。

菲律賓急診醫學院(PCEM)院長孔沃卡(Pauline Convocar)說,許多病患全家來醫院,必須告訴這一家人:「我只能收一個人,因為我只剩一張床…」他們很多人已經出現中度症狀,又須面對「你要選擇哪一個人(住院)」的難題。

她表示,這些家庭有時要選擇先讓父親或母親入院,「那很痛苦」。

即使有病床,入院治療意謂這些家庭須支付龐大醫療開銷。有網友推文表示,她母親住院29天,截至4月15日,帳單金額達350萬披索(約新台幣205萬元),懇請網友為她禱告,並提供捐助。

貝爾蒙特說,祖父病逝後,他祖母也確診;由於祖父數週前排隊的一家醫院終於有病床,祖母替補這個床位。「這費用很高…我們現在要賣我奶奶的房子來支付增加的醫院開銷。」

菲律賓今天通報新增1萬1101例武漢肺炎確診、72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92萬6052例,已有1萬5810人病逝。(編輯:陳惠珍)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