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九州3縣降逾往年8月3倍雨量 傳零星災情

2021/8/14 11:29(8/15 1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九州地方部分地區3天降雨已逾往年8月3倍之多,並發生河川氾濫及土石災害等零星災情。氣象廳已針對佐賀縣、長崎縣、福岡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呼籲民眾進行最高警戒。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九州北部受到鋒面滯留影響出現「線狀降水帶」(台灣稱線狀對流,指積雨雲呈現線狀排列,可綿延50到300公里遠)降下破紀錄大雨,造成河川氾濫及土石災害等災情。

氣象廳已在今天凌晨2時過後針對佐賀縣及長崎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並在上午6時前再針對福岡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

「大雨特別警報」在5階段警戒中屬於最高等級的第5級,代表警報發布地區有必要進行最高等級警戒。

截至今天上午10時止的72小時累計雨量,佐賀縣嬉野市912毫米、佐賀市760毫米;長崎縣雲仙岳847.5毫米;福岡縣久留米市712.5毫米、大牟田市711.5毫米、柳川市677.5毫米;熊本縣天草市本渡地方546毫米。

上述地方降雨量已創當地觀測史上最高紀錄;3天累計雨量多的地區,破紀錄超過往年8月整個月雨量的3 倍,部分地區正發生河川氾濫及土石災害等災情。

讀賣新聞報導,佐賀縣武雄市發生六角川氾濫,造成許多民宅泡在水中。

根據讀賣新聞自行彙整,福岡縣、佐賀縣及長崎縣19個市町約58萬家戶共約127萬人,已被發布「緊急安全確保」。

「緊急安全確保」是警戒等級最高的第5級,指的是民眾應前往附近建物或自家2樓以上,遠離山坡地等場所,確認自己所在環境周遭狀況,在至少稍微安全的場所採取讓自己更可能獲救的行動。

總務省消防廳彙整到今天上午8時止的災情指出,九州6縣及愛媛縣等地,已有45棟民宅因為大雨出現部分損害。

TBS電視台報導,部分流經久留米市的筑後川支流已氾濫,部分民眾因為家裡泡水相繼提出救助請求。產經新聞報導,國土交通省表示,久留米市區道路已經淹水,不少民宅跟車輛都泡在水裡。

氣象廳表示,從九州到東北地方的大範圍地區,15 日預料仍將降下大雨,由於連日大雨已造成部分地區很可能發生土石災害或河川氾濫,就算接下來雨勢不大仍可能引發災情。

這道鋒面預計將在日本本州島附近上空滯留到20日左右,氣象廳呼籲日本民眾持續嚴加戒備。(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