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續兩年 日本閣員二戰結束日參拜靖國神社

2021/8/15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內閣4名閣員去年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人數之多創2004年以來紀錄;首相菅義偉內閣閣員今天有3人參拜靖國神社,連續兩年二戰結束日當天都有閣員參拜。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是二次大戰結束76週年,菅內閣的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及國際博覽會(世界博覽會)擔當大臣井上信治3人,今天上午前往靖國神社參拜。

這是日本連續兩年有現任閣員在二次大戰結束日當天參拜靖國神社,今年到目前為止,包括13日參拜的閣員在內已有5人。

萩生田跟小泉兩人去年擔任前首相安倍晉三閣員時,也在二次大戰結束日參拜靖國神社。

萩生田上午結束參拜受訪說,對在大戰期間犧牲寶貴生命的先人亡魂,誠摯獻上哀悼之意,再次立誓邁向永久和平。

記者詢問現任閣員參拜將招致中國及韓國強烈反彈,萩生田說,抱持崇敬之意參拜為自己國家犧牲寶貴生命的先人們,是很自然的事,應該能夠獲得理解。

小泉並未接受媒體訪問。井上受訪時說,「以個人身分參拜,我認為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問題」。

菅內閣防衛大臣岸信夫、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13日已先行參拜靖國神社,加上今天的3人,至今已有5名現任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新聞網報導,首相菅義偉本人今天未親赴靖國神社參拜,而是透過代理人供奉「玉串料」(祭祀費)。相關人士表示,菅義偉是以「自民黨總裁」名義自費供奉玉串料。

時事通信社報導,安倍跟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等人今天也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安倍受訪時說,來祈求逝去英靈安息。

今年因為疫情擴大取消集體參拜的「大家一起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由會長、前參議院副議長尾辻秀久代表參拜。

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因為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

去年是二次大戰結束75週年,當時以安倍晉三內閣閣員身分在去年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包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及沖繩及北方擔當大臣衛藤晟一。

安倍首次執政的2007年時,只有1名閣員參拜;2012年第2次執政後,2013年到2015年每年各3名閣員參拜,2016年有2名閣員參拜,2017年到2019年沒有閣員參拜。

因此,2020年安倍內閣4名閣員參拜靖國神社,是繼2004年小泉純一郎內閣以來,再次出現多達4名閣員在二次大戰結束日當天參拜的情況。

雖然菅義偉內閣今天只有3名閣員參拜,但加上13日的2名閣員,至今已有5名閣員參拜靖國神社。(譯者:黃名璽/核稿:蔡佳敏)110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