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 坐擁價值近一兆美元礦藏

2021/8/19 21: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進駐20年後,塔利班重新接管阿富汗。由於該組織無法取得國內多數現金與黃金庫存,國際也宣布斷援,專家正密切觀察,他們將如何利用境內大量的未開發礦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位處中亞與南亞交界的阿富汗是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一。不過,美國軍方和地質學家早在2010年就透露,阿富汗擁有價值近1兆美元(約新台幣28兆元)礦藏,這可能徹底翻轉其經濟前景。

過去,嚴峻安全挑戰、基礎設施不足和乾旱氣候等問題,嚴重阻礙了阿富汗的礦產開採工作。如今換成塔利班當家,這些問題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內獲得解決。

然而,儘管阿富汗仍深陷混亂,中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國家還是可能有興趣參與當地的開採工作。

隨著各國為降低碳排,投入電動車和其他潔淨技術研發,鋰、鈷等金屬以及釹等稀土元素的需求也急遽飆升。

國際能源總署(IEA)5月也表示,鋰、銅、鎳、鈷和稀土金屬的全球供應必須大幅增加,否則全世界應對氣候危機的努力將會失敗。

目前中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和澳洲這三國供應了全球鋰、鈷與稀土金屬產量的75%。

據美國政府先前估計,阿富汗的鋰蘊藏量足以媲美擁有全球最大已知藏量的玻利維亞。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專家米爾扎德(Said Mirzad)曾於2010年告訴「科學雜誌」(Science),「如果阿富汗能有數年平靜,讓礦產資源獲得開發,它可能在10年內成為該地區最富有國家之一。」

雖然阿富汗境內部分的金、銅、鐵礦已獲開採,但鋰和稀土礦物的開採工作需要更多投資、技術和時間。國際能源總署估計,從發現礦床到正式開採,平均需要16年之久。

商業風險分析公司維里斯科楓園(Verisk Maplecroft)亞洲安全分析師帕克斯(Joseph Parkes)認為,雖然塔利班已重新掌權,但從叛亂組織過渡到國家政府並非易事,「正常運作的新興礦產政府部門,可能很多年以後才會出現」。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資深研究員、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中東和中亞地區主任的莫辛汗(Mosin Khan)表示,現階段阿富汗的礦產年收入僅10億美元。他估計,其中約3至4成收益都落入貪汙官員、軍閥和掌控小型採礦計畫的塔利班之手。

莫辛汗指出,阿富汗在前政府統治期間,就已很難吸引外國投資。如今許多全球企業和投資人被要求遵守更高的環境、社會和治理標準,這會導致塔利班更難吸引私人資本。

即使如此,對地緣政治驅動的國家支持計畫來說,情況可能完全不同。世界稀土產量第一的中國16日表示,它正「與阿富汗塔利班保持聯繫溝通」。

生態未來集團(Ecological Futures Group)創始人兼科學家和安全專家史庫諾弗(Rod Schoonover)告訴CNN,從北京的過往紀錄來看,中國介入將引發外界擔憂,「如果採礦程序不夠小心謹慎,可能對當地生態造成毀滅性破壞,部分沒有發言權的人們也將受到傷害。」

由於目前局勢不穩,北京也可能對與塔利班合夥心存質疑。紐約RK Equity合夥人兼鋰產業分析師克雷恩(Howard Klein)指出,「我相信與塔利班領導下的阿富汗相較,他們(中國)會優先考慮(投資)其他新興地區。」(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