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關東地鐵沒讓座習慣 可能跟座位名稱有關

2021/10/9 18:24(11/4 14: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一項調查指出,當博愛座取名為「專用席」,相較取名為「優先席」,可以讓身障者等需要座位的民眾更容易入座,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關東地區相對比較沒有讓座習慣。

日本北海道新聞報導,北海道札幌市營地下鐵車廂內,設置供身障者、高齡者及孕婦等對象人士使用的「專用席」(專用座位),相較於關東地區地下鐵車廂內的「優先席」(優先座位),對於對象人士來說更友善。

宇都宮大學與北星學園大學的研究團隊,將上述調查彙整為論文指出,不論是「專用席」還是「優先席」,兩者預想對象都是身障者、高齡者及孕婦等人士;實際使用上,札幌市營地下鐵的專用席,有高達93.4%的比率都是對象人士乘坐,但關東僅有19.9%是對象人士乘坐。

日本全境很少有車廂內設置「專用席」,研究團隊建議,「專用席」有推廣到其他地區的價值。

研究團隊拿札幌市營地下鐵3條路線,及擁擠程度差不多的關東地區3條地下鐵進行比較,調查兩者在平日通勤尖峰時間的車內狀況。

調查時間為2016年到2017年間,結果發現在關東地區,隨著車廂內人潮愈來愈多,無法入座「優先席」的對象人士增加,但無法入座札幌「專用席」的對象人士比率很低。

日本各大眾運輸機構從1970年代開始設置「優先席」,札幌市營地下鐵也從1974年設置「優先席」。不過,札幌市交通局表示,許多市民抱怨太多身體正常的民眾占用「優先席」,讓札幌市隔年決定更名為「專用席」。

研究團隊針對札幌市及關東地區地下鐵使用者各300人進行問卷調查,結果96%的札幌受訪者表示不會去坐「專用席(或優先席)」,但只有58%的關東地區受訪者表示不會去坐「專用席(或優先席)」。

但如果問關東地區受訪者會不會去坐「專用席」的話,回答會的比率降到只有9%,可見「名稱影響很大」。(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10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