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相公邸閒置9年 岸田文雄擬最快11日入住

2021/12/7 14: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公邸由於前兩任首相未入住而飽受在野黨批評,至今已閒置9年。目前已知首相岸田文雄最快將於11日入住,研判此舉是為了展現重視危機管理的態度。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有關岸田將從位於東京都赤坂地區的眾議員宿舍搬進首相公邸一事,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記者會說,岸田一上任後就在檢討此事,考量各項公務及選舉等期程後,決定在這個時間點入住。

松野說,不論岸田是否入住首相公邸,政府在第一時間因應各種緊急事態很重要,從岸田政府上任以來的危機管理,都為不致有所缺失做好萬全準備。

松野並未明確指出「這個時間點」是何時,但時事通信社昨晚引述不具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披露,岸田最快將於12月11日搬家,研判搬進首相公邸是為了展現重視危機管理的態度。

岸田一旦正式搬進首相公邸,將是繼前民主黨政府首相野田佳彥以來,時隔約9年再有現任首相入住公邸。

在岸田之前的首相安倍晉三並未入住公邸,選擇住在東京都內自宅;前首相菅義偉也是選擇續住眾議員宿舍。在野黨人士當時批評,一旦發生緊急事態時將無法即時因應。

首相公邸(供居住)就位於首相官邸(供辦公)旁,岸田上任後曾跟秘書官一同到公邸察看。

讀賣新聞昨晚指出,岸田目前住在離首相官邸約400公尺的眾議員宿舍,最快將於本週末搬進公邸,希望藉此徹底做好危機管理工作。

目前的首相公邸是2005年時由舊首相官邸改建而成,過去曾在1932年發生「五一五事件」,時任首相犬養毅遭闖入的年輕軍官刺殺身亡;1936年發生「二二六事件」,又有年輕軍人闖入,企圖刺殺時任首相岡田啟介,岡田在危難中逃過一劫,但妹夫不幸身亡。

因為這段流血政變歷史,儘管首相公邸已經過翻修,仍傳出鬧鬼傳聞,盛傳半夜會聽到沉重的腳步聲等。(譯者:黃名璽/核稿:陳亦偉)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