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何時擺脫疫情?WHO:今年可望結束全球緊急狀態

2022/1/19 09:37(1/19 0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18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今天警告,不要以為COVID-19從大流行轉為地方性流行病,就意味此病不再具有危險性,還說病毒恐永遠無法根除,但有機會在今年終結全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2022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視訊會議上說:「大家在討論大流行(pandemic)和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

他說,瘧疾是地方性流行病,仍奪走數以十萬計人的性命;俗稱愛滋病毒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內城區的暴力問題,都屬於地方性流行病。

萊恩在有關疫苗公平性的圓桌會議上說:「地方性流行病本身並不意味情況好轉,只代表它將永遠存在。」

法新社報導,快速蔓延的Omicron變異株比先前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更具傳染性,但接種過疫苗者感染Omicron似乎較不容易發展成重症,引發各界熱烈討論疫情是否從大流行階段轉為地方性流行病階段,而這當中暗示的就是危險是否即將遠去。

萊恩說:「我們要做的是,將疫苗覆蓋率提升至最大程度來降低疾病發生率,如此一來,就不會有人丟掉性命。在我看來,這才是緊急情況落幕的時刻,也是大流行病告終的一天。」

萊恩補充說,透過疫苗主導的公共衛生措施,可望在2022年底前終結死亡和住院潮。

但他表示:「我們無法在今年終結病毒,可能永遠不會有根除病毒的一天,大流行病毒最終將成為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我們能做的,只有結束公共衛生緊急狀態。」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也說,距離COVID-19大流行結束尚早,他也警告快速蔓延的Omicron病毒並非全無風險。

譚德塞在日內瓦的世衛總部對記者說:「距離疫情大流行結束,還有很長的距離。」

譚德塞警告,不要將Omicron視為溫和的病毒,這支變異株自去年11月在非洲南部首度現蹤以來,便如野火燎原般地向全球蔓延。

世衛警告,染疫人數之多,意味著許多高風險族群仍會發展成重症和死亡。

譚德塞說:「平均而言,Omicron引發的症狀可能沒那麼嚴重,但有關它是一種輕微疾病的說法具有誤導性。 」

「別搞錯了,Omicron正導致患者住院和死亡,即便是不太嚴重的病例,也會使醫療設施不堪負荷。」(譯者:劉文瑜/核稿:蔡佳敏)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