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部分選手將杯葛北京冬奧開幕式 美國表態支持

2022/2/3 05:44(2/3 12: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日專電)北京冬奧開幕在即,傳出多國選手策劃杯葛開幕式,聲援人權遭中國侵犯人士。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對此表態支持,強調美國選手有權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下,自由表達意見。

北京冬奧4日開幕,「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今天報導指出,過去多個月來,旅美社運人士積極與西方國家奧運選手會面,呼籲他們對中國壓迫維吾爾族、西藏與香港人等行徑公開發聲,或選擇不出席開幕與閉幕式,讓北京無法利用奧運洗白人權侵犯作為。

羅金表示,目前至少有兩個西方國家選手已確定不會出席冬奧開幕式,以示抗議,但確切參與杯葛人數尚不清楚。

羅金引述社運人士說,多位選手向他們表示,害怕自己發起抗議會遭北京當局逮捕,或被自身國家奧會懲戒。部分選手則透露會等到賽事結束,才對外說明自己為何未出席開幕式,但在中國期間會選擇靜默,以免遭罰。

對此,有記者今天在美國國務院例行簡報會詢問普萊斯(Ned Price),美國選手在中國期間若想抗議北京人權侵犯作為,該遵循哪些準則。

普萊斯指出,外界都知道美方在北京冬奧上的立場,美國政府未派外交代表參與賽事,也未與他國針對出席奧運策劃全球性行動。他說,美方知道中國利用假訊息,遮掩在新疆上演的種族滅絕與其他人權侵犯行徑,也對美國選手做出多項指控。

普萊斯強調:「美國選手有權在符合奧運精神與章程的情況下,自由表達自己,包括促進人權。」他敦促中國尊重人權與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編輯:陳正健)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冬奧開幕在即 日本代表團一滑雪選手確診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