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數萬人逃離家園 母子棄車步行終成功越境

2022/2/26 18:39(2/28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烏克蘭數萬人民逃離家園,帶著小孩的烏克蘭女性表示,在車子油量耗盡後帶著小孩徒步數小時後終於成功越境,但對接下來何去何從感到憂心忡忡。

俄羅斯總統蒲亭24日以「無法容忍來自烏克蘭的威脅」為由,對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後,聯合國難民署(UNHCR)表示,自入侵行動以來已有5萬多名烏克蘭人逃離家園,多數逃往波蘭和摩爾多瓦(Moldova)。

比利時晚訊報(Le Soir)今天報導關於逃離家園的烏克蘭民眾情況,估計目前約有3萬5000烏克蘭人民選擇逃往波蘭,這使得位於邊境的波蘭東南部的普瑟米斯(Przemysl)火車站變成難民中心。

報導說許多人開車欲逃離戰火,但半路上因油量不足最後只能被迫棄車改以步行方式前進,而在邊境檢查哨前則是排起看不到盡頭的長龍,這些人還要擔心害怕隨時會被自己的烏克蘭軍隊攔下,因為烏克蘭發布全國軍事動員令,禁止18歲至60歲男性公民禁止離境。

在普瑟米斯火車站,幸運逃離戰火的烏克蘭女性克莉絲蒂娜(Kristina)與小孩坐在候車室臨時加裝的椅子上,表示當她們是從烏國西邊城市利維夫(Lviv)離開,一開始開車但後來放棄車輛,改步行數小時完成旅程,過程中非常害怕,現在雖然抵達波蘭,但接下來真的不知道何去何從,對未來憂心忡忡。

另一位烏克蘭女性歐莎娜(Oksana)則表示,小孩們在烏克蘭聽到警報大響後被嚇到了,每晚都驚嚇地醒來,她和克莉絲蒂娜一樣最終也是把車停在路邊,改帶著2個孩子走了數小時才到波蘭。

而在普瑟米斯火車站擔任義工的威克托(Wiktor),從清晨開始就一直在當地超市中為難民蒐集食物,此時他靠在牆上,戴著口罩但眼睛無神,他說身體不累但看到這些逃離家園的烏克蘭民眾內心感到悲痛,他們被迫與其他家人分開,來到這裡之後也不知道要去哪裡,發生這種事太令人無語。(編輯:黃自強)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