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人尋求避風港落腳烏克蘭 如今再攜妻小逃難

2022/2/28 18:11(3/1 07: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蘭米迪卡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年前離開阿富汗後,拉馬尼(Ajmal Rahmani)以為在烏克蘭找到了和平的避風港。

但這星期,他卻得攜家帶眷再踏逃難之路,這次是在俄羅斯隆隆砲彈聲中離開,準備投奔波蘭。

拉馬尼進入波蘭不久後告訴法新社:「我躲開一場戰爭,逃到一個國家,另一場戰事卻又開始,運氣很不好。」

拉馬尼跟記者講話時,7歲的女兒馬瓦(Marwa)緊緊抱著米色的玩具狗站在一旁。

帶著馬瓦、太太米納(Mina)、11歲的兒子歐瑪(Omar),拉馬尼一家千里跋涉,最近這30公里路甚至是靠雙腳步行。一番折騰後,一家人終於來到邊界口岸波蘭米迪卡(Medyka),在這裡,他們和其他難民一起等著巴士,要前往鄰近城市普瑟米斯(Przemysl)。

這場仗至今打了4天,已有數以十萬計人為躲避烽火進入波蘭、匈牙利、羅馬尼亞等國,多數難民是烏克蘭人,但也不乏來自阿富汗、剛果民主共和國、印度、尼泊爾等地的學生和移工。

40多歲的拉馬尼表示,他在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工作了18年,但美國撤軍前4個月他遭到威脅,因為太過擔心小孩安全,他不讓小孩去學校,最後更決定逃離家鄉。

拉馬尼說,在那之前,「我在阿富汗生活幸福,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車,薪水也很好」。

拉馬尼說,為了逃離阿富汗,「我把車、房子、全部家當都賣了,一無所有」,但「沒什麼比我的愛、我家人的生活更重要」。

他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拿到簽證離開阿富汗,決定來烏克蘭是因為只有這裡接納他。一家人好不容易在黑海(Black Sea)港市敖德薩(Odessa)安頓下來,另一場戰亂卻又找上門。

4天前,俄國開始入侵烏克蘭,拉馬尼一家再次拋下一切,跋涉1100公里至邊界。

波蘭當局表示,24日以來,已有近21萬3000人從烏克蘭進入波蘭。和其他難民一樣沒有波蘭簽證的拉馬尼一家,現在有15天時間登記,但以難民人數之多,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登記完根本是天方夜譚。

拉馬尼說,他覺得前途茫茫,但志工和協助難民的波蘭邊界官員的滿滿溫暖讓他深受鼓舞,「他們給了我力量」。(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1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