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性動員令下 烏克蘭逃難家庭面臨分隔兩地難題

2022/2/26 22: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烏克蘭利維夫26日綜合外電報導)烏克蘭遭到俄羅斯攻打,許多民眾湧入靠近波蘭邊界的西部大城利維夫避難或準備出境,但由於政府已對男性頒布動員令,使得欲逃往他國的烏克蘭家庭面臨分隔兩地處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利維夫(Lviv)火車站,幾百名烏克蘭人在警報聲中步下火車。這座歐洲歷史最悠久新藝術風格建物之一,如今成為戰火下烏克蘭人遠離俄羅斯、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線更靠近的停靠站。

這些人從烏克蘭四面八方前來,只簡單打包行囊就離開家園。在利維夫火車站,人們表情失神,大部分人在車站外庭院無精打采活動,對警報聲沒有反應。

受訪民眾表示,由於原本居住地區遭到轟炸摧殘,他們已經好幾天沒睡。許多人還沒擺脫暴力衝擊陰影,也不知道下一步要去哪裡。

不過,想要離開烏克蘭的家庭,面臨戒嚴令帶來的困境。由於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24日簽署命令,禁止18歲至60歲男性公民離境;若烏克蘭婦幼選擇逃往他國,勢必得和自己的丈夫、兒子、兄弟或伴侶分離。

佐南科(Artem Zonenko)和岳母及襁褓中的女兒剛從首都基輔抵達利維夫,和已在這裡幾天的妻子會合。前一晚他們為了躲避基輔的轟炸和砲擊,在一個地鐵站席地而睡。一家人打算先共度一天,再決定3名女性成員是否繼續前往波蘭,留下丈夫在國內。

被問到有何感想,佐南科邊把家人送上計程車邊苦笑說:「我不太知道要說什麼。反正就是這樣。」

拒絕透露姓氏的45歲男子安德瑞(Andrei)剛從東南部家鄉敖德薩(Odessa)抵達利維夫,他正密謀到波蘭和白俄羅斯妻子會合。「她懷有身孕,我得到她身邊。這法令沒道理。」

烏克蘭政府宣布男性總動員令時,安德瑞正在前來利維夫的火車上。他說,這個突如其來的狀況可能令他的家庭前途茫茫。

「我們下了火車就聽到警報聲,我很震驚,因為沒人告訴我們要躲去哪。現在我們又被告知甚至不能離開國家。」他指著身旁一群外國人說:「但移民卻可以,我問你這公平嗎?」

不過,在邊境城鎮莫斯季斯卡(Mostyska),52歲的納科聶齊(Ihor Nakonechyi)正準備把前妻和女兒載到波蘭。他準備在邊界附近把她們放下,自己再開車回來。他說,這不單因為法律禁止他出境,而是他也「迫不急待想拿起槍」加入與俄軍的抗戰。(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昱婷)111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