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制裁雖有威力 阻止不了俄羅斯攻烏

2022/3/2 2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日綜合外電報導)一位經濟戰專家指出,西方國家制裁將對俄羅斯經濟造成重大衝擊,但不可能阻止俄羅斯進攻烏克蘭。

華府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反思經濟制裁》(Economic Sanctions Reconsidered)一書的作者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對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的100起制裁案進行研究,由一次大戰到伊拉克,結果發現,能夠達成外交政策目標的成功率不到三分之一。

霍夫鮑爾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說:「制裁成功的對象國家多半是較小和較弱的國家,而不是像俄羅斯這種龐大許多的國家。」

經濟施壓對巴拿馬、秘魯或獅子山(Sierra Leone)等國能夠奏效,也有助於推翻巴西和南韓等中等國家的獨裁者,同時還對終結南非種族隔離政權做出了貢獻。

但美國的制裁,卻未能阻止巴基斯坦取得核子武器。

此外,儘管美國在1950年代因韓戰而制裁中國,曾令中國在經濟和軍事上感到痛苦,但中國仍堅定支持北韓,蘇聯也一樣。

霍夫鮑爾指出,1980年代蘇聯確實從阿富汗撤軍,「但與制裁的關係不大」,而是因美國提供武器給阿富汗反抗軍、蘇聯戰損過大及其國內政治動盪使然。

霍夫鮑爾說:「制裁確實會在經濟上造成傷害,但傷害一個國家及其經濟,與改變那個國家政治領袖的想法,卻是兩回事。」

對於大權在握的領導人而言,尤其如此,正如俄羅斯總統蒲亭,霍夫鮑爾稱他是「獨裁者中的獨裁者」。

他說,「如同俄羅斯這樣的大國若侵略另一個國家,很難令侵略國的領導人改變心意」,因為這「對他個人來說,會是非常大的挫敗」。 (譯者:楊明暐/核稿:張佑之)111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