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席捲印度5省議會選舉 執政黨BJP大選聲勢高

2022/3/10 21:24(3/10 21: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5省的議會選舉今天開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獲得壓倒性勝利,特別是在人口最多的北方省。若以北方省為觀察指標,BJP有望延續聲勢,在2024年贏得大選,繼續在中央執政。

印度的果阿省(Goa)、曼尼普爾省(Manipur)、旁遮普省(Punjab)、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和北方省(Uttar Pradesh),因當屆省議會的會期於今年3月結束,因此於2月至3月初舉行改選。

選舉委員會今天開票,截至印度時間傍晚7時,在北方省議會的403個席次當中,BJP囊括252席,其次為社會主義黨(Samajwadi)的114席,最大在野黨國大黨(INC)只取得2席。

在果阿省議會的40個席次當中,BJP贏得20席、INC以11席居次;旁遮普省議會有117席次,由小老百姓黨(Aam Aadmi Party,AAP)拿下92席、INC以18席居次,BJP只有2席。

北阿坎德省議會有70個席次,由BJP拿下47席、INC以19席居次;曼尼普爾省議會的60個席次當中,由BJP以32席居首,國家人民黨(National People's Party)以8席排名第2。

北方省是印度人口最多的省分,人口超過1億9981萬,占印度總人口的16.17%,選舉結果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全國選民的政黨傾向,因此也被視為2024年大選的重要觀察指標。

一名分析人士向中央社表示,BJP受到青睞,主要是因為它在2014年執政後,推出多項基礎建設及社會福利方案,且相對於INC的甘地家族,現任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出身草根,善演說、具有群眾魅力,為BJP加分不少。

挾此次勝選的勢頭,北方省省長阿蒂提亞納特(Yogi Adityanath)有可能回鍋擔任省長;他現已被視為莫迪的熱門接班人。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認為,INC因曾經長期執政而失去改革動力,逐漸被選民拋棄;此次選舉失利,恐連在野龍頭的地位都將丟失,甚至陷入存亡關頭。

分析人士說,就這次的選舉結果而言,BJP在旁遮普省掙扎,顯示宗教與種姓制度仍是影響印度選舉的重要因素。

旁遮普省民眾多信奉錫克教,被認為「印度教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BJP一直不受選民青睞,加上莫迪政府前年通過農業3法,引發旁遮普農民長達1年的示威,使得這樣的情況雪上加霜。

而AAP在旁遮普省異軍突起,使它成為首個能在印度兩個行政轄區執政的地方政黨,分別是旁遮普省和德里首都轄區。分析人士認為,這個以「第3選擇」姿態出現的新興政黨,具有在5到10年間挑戰BJP的潛力。(編輯:周永捷)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