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總統府搬遷為哪樁?走出威權還是風水問題

2022/3/21 20:47(3/22 16: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21日專電)韓國總統當選人尹錫悅宣布將把總統辦公室搬出現址青瓦台,希望藉此消除「帝王式總統」的領導模式,將青瓦台「還給國民」;但也有意見批評尹錫悅急著搬走,都是因為迷信風水。

尹錫悅20日正式宣布欲將總統辦公室從青瓦台搬到距離現址6公里的國防部大樓,目標是5月10日上任當天就使用新辦公室,將青瓦台完全開放給民眾參觀。

尹錫悅原本的政見是將總統辦公室搬到首爾部會機關集中的光化門,但在展開規劃階段後將位於光化門的外交部大樓及位於光化門南方龍山的國防部大樓都列入備選方案,最後考量警備問題,選定搬遷至國防部大樓。

20日公布的方案中搬遷費用估約500億韓元(約新台幣12億元),但500億韓元方案中並未包括合同參謀本部搬遷費用,據尹錫悅發言人金恩慧今天公布的估算結果,若合同參謀本部搬遷至位於首爾南部的南泰嶺,約需花費1200億韓元。

但無論是否加上合同參謀本部搬遷費用,都受到執政黨共同民主黨質疑,認為費用至少需要一兆韓元。

這並非韓國政府第一次考慮搬遷總統及幕僚辦公室,但包括文在寅政府在內,最後皆因警備、預算等問題放棄。尹錫悅這次提出搬遷方案,也受到政界質疑與反對,不僅因預算高昂,且時程緊迫,又涉及國防安保問題,部分意見認為,尹錫悅之所以不想在青瓦台辦公,是因為覺得「風水不好」。

搬家、搬辦公室時看風水,在亞洲文化圈中並不少見,韓國現今仍有許多人相信風水,文在寅政府研議將總統辦公室搬到光化門時也曾傳出「風水爭議」。

青瓦台自古以來被視為風水寶地,在高麗肅宗年間(西元1054至1105年),風水地理家金謂磾曾上書稱此地受山地環繞守護,建議在此建立都城,肅宗因此在此設都「南京」,並在現今青瓦台位置建設別宮;之後朝鮮時代的李氏王朝也沿用當時宮殿。

到了日據時期,日軍在此興建總督官邸;韓國光復後於1948年建立政府時,時任總統李承晚在此興建「景武台」,也就是現今的青瓦台,之後在前總統尹潽善任內正式改名為青瓦台。

不過,近代例任韓國總統卸任後晚景淒涼,風水學家對青瓦台到底是「吉地」還是「凶地」爭議不斷。

在韓國具代表性的風水學家、前首爾大學教授崔昌祚就曾指出,以景福宮北側神武門連接至青瓦台正門的道路為界,以下(光化門一帶)宜為人居,以上則是神靈降臨之地;將青瓦台視為「凶地」的學者認為,青瓦台所在地必須興建神祠,才能壓制住地氣。

而這次被選為新總統辦公室所在地的龍山,在風水上則極受讚譽,國防部現址是可帶來權力及名譽的「內青龍」地形,地名「龍山」也相當符合總統的氣勢。

尹錫悅在參選總統期間就曾因傳出迷信巫俗,遭共同民主黨質疑是否可能像前總統朴槿惠一樣,將國家大事交由宗教信仰決定,這次強力推動總統辦公室搬遷,再次被批評迷信風水。

尹錫悅對此強調,搬遷辦公室是早就列在政見中的計畫,並非倉促決定,也不是風水考量,並反擊屢次以此攻擊的共同民主黨「看起來更關心迷信」。尹錫悅所屬國民力量黨則提出反駁,指出尹錫悅現在住處位於曾發生死傷逾千人倒塌事故的三豐百貨舊址,絕對不是會迷信風水的人。

無論青瓦台所在地是吉是凶,搬遷辦公室是否真有風水考量,若尹錫悅政府真的搬離鐘路區,也代表青瓦台、光化門一帶鐘路地區維持數百年的政治中心地位將畫下句點。(編輯:韋樞)111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