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政壇充斥俄資 一場侵烏戰讓問題攤在陽光下

2022/3/23 17:30(3/23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2日綜合外電報導)從鉅額政治獻金、捐錢贏得和高官打球機會,到貴族爵位提名,多年來,俄羅斯資金始終是英國政壇揮之不去的問題。

但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要求清理政黨資金的聲音頓時響亮起來。

先前曾大舉投資俄國的反貪專家布勞德(Bill Browder)說,不只執政的保守黨受到影響,「過去20年間,政治光譜兩端都出現增長」。

2020年7月,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ISC)把俄資問題的嚴重性攤在陽光底下,「好幾位與(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有密切關係的俄國精英階層,被點出有參與英國的慈善及/或政治機構」,「這讓他們身在得協助俄國進行影響力任務的處境」。

但跨黨派的「情報與安全委員會」批評說,英國政府卻未調查政壇事務遭到染指的可能性,特別是2016年各界意見分歧的歐洲聯盟(EU)會籍公投案。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與其所屬保守黨,是各界拿放大鏡檢視的對象。

在野的工黨指控,強生2019年上任以來,保守黨收受俄國金主近200萬英鎊獻金,這些金主包括曾任俄國國防部高官與石油巨擘尤克斯(Yukos)主管的特墨科(Alexander Temerko),以及夫婿曾在蒲亭內閣任職的切爾努欣(Lubov Chernukhin)。

切爾努欣甚至被英國媒體形容為保守黨史上最大的金主,2012年以來捐款超過200萬英鎊,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她曾在保守黨募款會上捐出數萬英鎊,贏得與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強生打網球的機會。

她也曾參加和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以及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的晚宴。

工黨希望保守黨負責募款的共同主席艾略特(Ben Elliot)辭職,因為艾略特透過自己的禮賓公司,和富有的俄羅斯人牽上關係。

強生也因指派友人勒貝迪夫(Evgeny Lebedev)擔任非經選舉選出的上議會成員而遭檢視,原因是勒貝迪夫的父親,是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幹員。

根據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強生擔任外相期間曾到勒貝迪夫的豪華別墅參加派對,但旗下擁有「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與「獨立報」(Independent)的勒貝迪夫否認是俄國密探,並和特墨科齊聲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淑琴)111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