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擅數位戰 科技部長:花2年強化網路韌性 俄軍無法癱瘓

2022/3/25 18:19(3/26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5日專電)俄國入侵一個月以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透過網路視訊向全球喊話,宣傳效果驚人。背後功臣科技部長費多羅夫表示,烏克蘭為強化網路韌性努力了2年多,現在俄國已無能癱瘓烏克蘭的網路。

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年僅31歲,2019年出任時是烏克蘭最年輕的部長。2月24日俄國揮軍入侵烏克蘭,他立即號召全球駭客對俄羅斯進行網攻,烏克蘭的網路至今也保持暢通,成了抵抗俄軍進攻的關鍵。

身兼副總理的費多羅夫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表示,多年來烏克蘭致力提升網路安全,強化防禦網路攻擊的能力。俄軍一入侵,烏克蘭立即反守為攻,國內外成千上萬的企業、專家和志願者齊心協力。

費多羅夫不願透露太多執行面的細節,不過指出攻擊對象包括俄國的銀行和國營媒體,對方的資料庫也被曝光,連俄方也承認這是有史以來面臨的最大規模網攻。

俄軍侵略一個月以來,烏克蘭的網路始終維持暢通,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官員透過視訊向全球喊話,宣傳效果驚人。

費多羅夫說,烏克蘭用了2年半的時間,努力透過備份和在世界各地建立資料庫等方式,打造具強大韌性的網路系統。戰爭爆發以來,數以百計的中小型網路業者也冒生命危險,努力維持網路運作,目前可確定俄國沒有能力癱瘓如此先進的數位基礎建設。

美國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供的星鏈(Starlink)服務也扮演關鍵角色。費多羅夫說,現在烏克蘭的寬頻覆蓋率達9成,當出現大規模停電、位置過於偏遠、或為了維繫醫院等關鍵基礎設施運作時,星鏈可派上用場。

對於俄羅斯散布大量假訊息和造假圖像,企圖擾亂民心,費多羅夫認為,無數的烏克蘭人在網路上傳遞戰爭的真相,這比發假訊息的網軍更強大。烏克蘭還在社群平台上有針對性的刊登定向廣告(targeted ads),讓更多俄羅斯人民知道真相。

費多羅夫指出,現在俄羅斯已經有許多記者、科技業人士、軟體工程師等菁英出走,封鎖網路也讓俄羅斯倒退30年。

他預期,俄羅斯的經濟和社會危機再繼續惡化下去,遲早會出現轉捩點,到時因恐懼而保持沉默的人民就會開始行動,向政府表達不滿。(編輯:黃自強)111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