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專家:印度巴基斯坦熱浪 考驗人類生存極限

2022/5/3 16:52(6/5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和巴基斯坦受熱浪侵襲,部分地區氣溫創史上新高。圖為4月28日印度一名婦女和孩子用路邊的水龍頭沖洗身體。(法新社)
印度和巴基斯坦受熱浪侵襲,部分地區氣溫創史上新高。圖為4月28日印度一名婦女和孩子用路邊的水龍頭沖洗身體。(法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里3日綜合外電報導)氣候危機在印度次大陸極度有感,印度和巴基斯坦部分地區氣溫達到史上新高。高溫影響小麥收成,使能源供不應求,學校停課,令數以百萬計人的生命陷入危機。

印度在夏季的5、6月時常經歷熱浪,但今年從3、4月氣溫就開始攀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印度氣象局(IMD)數據,印度西北部與中部地區的4月平均最高溫創有紀錄122年來新高,分別高達攝氏35.9與37.78度。

根據CNN氣象學家,印度新德里上個月連續7天氣溫突破攝氏40度,比歷年4月平均溫度高出3度。在印度部分省份,熱浪導致學校停課、損害農作物,並讓能源供給壓力大增。官員警告民眾儘量待在室內,切記補充水分。

印度的鄰國巴基斯坦同樣感受到熱浪席捲,CNN取得巴西斯坦氣象局(PMD)數據顯示,東南部的信德省(Sindh)城市賈科巴巴德(Jacobabad)和西比(Sibi)4月29日達到攝氏47度高溫。根據PMD,這是北半球當天最高氣溫。

巴基斯坦氣候變遷部部長芮曼(Sherry Rehman)在聲明中稱,這是數十年來,巴基斯坦首次經歷「沒有春天的一年」。

印度本週將會稍微降溫,印度氣象局指出,西北部最高溫預料將下降攝氏3至4度。巴基斯坦本週稍晚的氣溫也預料會下降至接近平均值,來到攝氏約40度。

然而專家指出,氣候變遷恐造成熱浪發生更頻繁、持續時間更長,影響印巴兩國10多億人口。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印度是受到氣候危機影響最劇烈的國家之一。

IPCC第一作者、印度人類居住研究所(Indian Institute for Human Settlements)研究委員辛赫博士(Dr. Chandni Singh)指出:「這股熱浪絕對是史無前例。我們已經看到它的強度、開始和持續時間都發生了變化。這就是氣候專家的預測,它將對健康產生連鎖效應。」

在被認為是「印度的麵包籃」的北部省份旁遮普省 (Punja),熱浪不僅影響數百萬農民,更影響了他們賴以養家餬口,並銷往全國的小麥田。

旁遮普省農業主任辛赫(Gurvinder Singh)表示, 4月溫度平均上升多達攝氏7度,造成小麥歉收。

他告訴CNN,由於這波熱浪,4月平均每公頃小麥田減少了超過500公斤收成。

在印度某些地區,對電力的需求增加導致燃煤短缺,使得數百萬人每天有多達9小時無電可用。

根據德里電力部,德里仰賴的5座發電廠中,上週有3座的煤炭儲存量來到嚴重低點,低於25%。

印度鐵路部高層官員告訴CNN,為了空出軌道讓貨運列車運輸煤炭到發電廠,印度截至5月底取消了超過650班次載客火車。

印度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和奧里薩省(Odisha)等地區為了對抗氣溫持續上升,已經宣布停課。

西孟加拉省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上週表示:「孩子必須長途跋涉到學校,很多人都流鼻血,他們禁不住這波熱浪。」(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昱婷)111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